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沒有冠冕的事奉 (可十31-45)

這是馬可福音第三次記載耶穌預言他將要遇害的事,但門徒照舊不明白和不肯接受耶穌所說的門徒不會明白和認同耶穌所說的,因為他們參加耶穌運動是為了推翻羅馬政權,重建以色列國沒有一個人會抱著註定失敗的態度參加一場運動。從約翰和雅各自信地向耶穌問,「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就反映出他們對推翻羅馬政權已有一定勝數。

面對門徒的提問、誤解和虛榮,耶穌說,「可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為誰預備就賜給誰。」對於耶穌的回答,我相信約翰和雅各可能很不舒服第一,耶穌的回答指出不買人情。約翰和雅各是親身在耶穌變像一事上三個門徒其中二個(可九2-3)。一方面,這獨特經驗反映他們是耶穌重視的人;另一方面,因他們有這獨特經驗,以致他們可能自覺他們比其他門徒更優越。聖經對雅各的認識不多,但至於約翰,他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甚至被耶穌吩咐照顧他的母親。所以,當約翰和雅各向耶穌提及他們要坐在耶穌的左右邊時,他們覺得很自然。縱使這可能是他們一廂情願,但他們的期望是很人性的。例如,當你跟某某人關係相熟後,你可能會期望他對你有點方便和優待。然而,耶穌對約翰和雅各要求的態度是不買人情,即跟耶穌如何密切不會有特殊優待。

誰可以坐在耶穌的左右邊?耶穌的回答指出這不是可賺取,不一定按論功行償原則。表面看來,這是違反常理的,但若留意耶穌曾說,「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十三30)的話,我們對耶穌的回答就不需太驚訝了論資排輩是我們習慣的一種人際生活,但問題是,為何年資深就等於比年資淺更能勝任某些工作?因此,論功行償就是打破官僚肯定多勞多得某程度,這做法是公平的,但這可能走向一種工具理性,即將效率和成就成為唯一的標準。例如,你在教會地位在於你奉獻有多少,事奉有多少。以上兩種思維正是約翰和雅各的態度。一方面,他們二人是頭兩個人跟隨耶穌,即最資深的。另一方面,他們可能比其他門徒更投入耶穌運動。例如,他們被稱為雷子(可三17)。雖是如此,但耶穌指出一個人的資深度、成就和投入與誰坐在耶穌左右沒有必然關係。

澄清門徒的提問後,耶穌將門徒的問題從「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轉化為「你要坐在貧窮人和有需要者的左右邊。」這就是「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的意思。門徒的關注是一個上下和高低的問題,而耶穌的關注卻是一個平等和同在的問題。對門徒來說,榮耀和權力是核心,但對耶穌來說,服務是核心。然而,我們需要小心解讀耶穌的話,因為很多人以耶穌的話拒絕承擔領導和被按立為牧師,甚至誤以為尋求按立牧師者是一種權力慾。耶穌不是反對有人坐在他榮耀裡的左右邊,而是他反對以坐在他的左右邊成為跟隨他的目的。所以,基督徒不應將謙卑等同不承擔領導的責任,反而認清楚所謂領導是為要服務。

在預言和解釋他將要經歷的遭遇後,耶穌上耶路撒冷,踏上一條苦難之路。一方面,耶穌的預言是向門徒說清楚,不要對他有錯誤期望,即受難不是榮耀。另一方面,耶穌給門徒再一次選擇,即是否願意跟耶穌上耶路撒冷。同樣,這也是耶穌今日向我們發出的問題:沒有冠冕的事奉(掌聲、被記念、免稅收據),你願意事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