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認識真理之道



按教會年,今日是教會年的大除夕,而教會傳統選擇以「耶穌是王」作為一年結束的主題。今日所讀經文(約十八32-38)正以耶穌是王為主題。經文描述將耶穌交給羅馬帝國的猶太人指控耶穌自稱是猶太人的王,藉此將叛亂者這莫須有的罪名加在耶穌身上,使他死罪在這背景下,彼拉多就審問耶穌是否猶太人的王耶穌回答他的國不屬這世界一方面,耶穌的回答使彼拉多舒了一口氣,因為沒有叛軍要推翻羅馬政權另一方面,他如何跟猶太人擺平這事。但與此同時,耶穌又承認他是王,並說,我特為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耶穌說了這話後,彼拉多帶著疑問地說,「真理是甚麼?」作為屬真理的信徒來說,你會如何回答彼拉多的疑問。

我們習慣相信真理是愈辯愈明,但所謂愈辯愈明的真理不必然是真理。基本上,真理不是一種客觀知識,所以,真理不是一個被分析和被觀察的客體。反而真理是主體,自主地和主動地向我們揭示。我們是被動的和被接觸的多於主動的。當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1),這可以是一個可辯論的命題,但查實,這是耶穌向我們的揭示,不需要我們認同和批准。揭示不是不容許辯論,而是他要求以有別於辯論態度去迎接他。其中包括放下對真理形形式式的操縱,並以看見和實踐認識真理。所以,今日的問題不是「真理是甚麼?」,而是我們要成為甚麼的人,才可迎接真理。

堅持真理固然是一種美德,但我們要問:這被堅持的真理真是對真理的順服還是一種掩飾自己的恐懼呢?猶太人未能認識耶穌所揭示的真理,因為他們被他們對猶太人的王的框架下所限制。若說投入信仰,法利賽人比誰人都投入,但沒有因此,他們認識耶穌所代表的真理。近這一個月再燃起有關同性戀受歧視的討論。有教會認為同性戀議題是教會生死存亡的課題,並認為這是維護教會成聖的必須。結果,他們將同性戀看為一種性行為,而看不見這關乎社會接納,歸屬感。同時,他們只看見同性戀的不正常,卻看不見他們也可以是真理的傳遞者。

教會習慣以聆聽來描述對真理的認識,因為聖經是上主的話,但當聖子已道成肉身,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住在我們當中時,我們就不只有聆聽,更可以看見。事實上,當彼拉多問有關真理的問題時,他不是從聆聽產生,而是從看見耶穌而來。不論是聆聽還是看見,它不是一種純左腦的邏輯分析和推論思維。聆聽與看見要求我們培養出一種能力去感受、欣賞和驚訝。對於新教傳統的基督徒,我們並不習慣注視,因為在高舉聖經下,其他信仰豐富遺產一一消失。相對來說,天主教和正教會卻保全了很多視覺藝術的遺產和傳統,以致他們可以看見耶穌。不妨多注視這些聖像,讓我們可以看見真理。事實上,以看見來認識真理也是我們社會對真理的要求,我們社會要看教會的生活來認識耶穌。教會就是一個聖像,即一個救恩的視窗,讓人看見真理。

若實踐是驗證真理,這驗證條件就是自由。耶穌說,真理使我們得自由(約八32)。面對猶太人迫害和彼拉多審問,耶穌沒有恐懼,反顯出一份自由。這使我想起昂山素姖所說免於恐懼的自由。她說,權力者恐懼,因為他們恐懼失去權力。至於受壓者恐懼,因為他們恐懼權力者的權力。欺壓者和被欺壓者都在恐懼下,失去自由面對他者和做回自己。真理使人得自由,就是要打玻恐懼的循環,讓人邁向自由。然而,自由不是放縱,但正如馬丁路德說,「We Christians are free from all, but subject to all。」

當以為真理是透過理性和思辨可以獲取時,我卻要指出放下對真理的執著、培育看見的能力和體驗自由是更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