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正確性選擇和選擇正確 (路十38-42)

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容易給人一種感覺:即馬利亞代表的聆聽服侍是上好的選擇,而馬大代表的勞動服侍是次好選擇。這種感覺容易使我們推論出以聆聽服侍為主的傳道工作比其他工種更尊貴,甚至鄙視勞動工作。然而,馬大是否代表勞動服侍?又上好福分是否只有馬利亞的聆聽服侍?今日,我嘗試從「甚麼是選擇」而不是「 如何選擇」回答以上問題。


要回答以上課題,我們先要認識耶穌當時社會。婦女在當時社會的角色主要是以照顧家庭為主,提供家庭的起居飲食生活需要。馬大正是這婦女角色的典範。那麼,她對馬利亞的不滿,不只是因為她需要幫手,更因為她對馬利亞沒有扮演她應要角色的不滿。例如,我們期望傭工照顧客人,而不是跟客人傾談。因此,耶穌對馬利亞的讚賞是馬利亞敢於挑戰當時社會對婦女的定型,做回自己。婦女不只照顧家庭,更可以直接聆聽老師的講話、參與對話,甚至成為教導者。所以,這故事不是關乎聆聽優勝於勞動,而是婦女可以走出社會對婦女的定型和規範,並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現實是,社會文化限制了我們對定型的突破,但我們要有勇氣突破被定型,因為它限制了我們的恩賜。這樣,我們真的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


表面來看,稱得上是上好福分的應是好的,但當上好成為絕對,並要求每一個人都要按這上好來生活時,上好可能已不再是好了,反而可能成為邪惡。這道理並不難明。例如,十一奉獻是好事,但當這好事成為量度基督徒生活的準則時,這令好事的福音變成為定罪的律法。說回來,聆聽耶穌講道對馬利亞是一件上好的事,但這不一定適用在其他人身上。或其他人不一定認同這是上好的事。幸好,有古卷聖經沒有「只有」(節42)這字,因此,聆聽耶穌講道是一件好事,但非唯一。換句話說,馬大無須要放下手上工作,聆聽耶穌講道,才是上好的事。再者,她可能不會享受呢!上好是多樣的,而非只有一樣。馬大的問題是她因比較,攪亂了自己,以致她沒有好好享受勞動服侍,視它為美事。


基本上,選擇本身總是以上好為目的,但誰人能保証我們的選擇必是最上好呢!很多時,在選擇後,我們才發現最好才出現。若不是選擇後才發現,我們就是錯過了最好選擇。股票買賣就是一個好例子。那麼,上好的選擇總是將來的。這也是基督教信仰終末論的看法。因此,不論選擇的結果是好與壞,我們要有勇氣承擔,不怨天,不尤人。可以改就改,改不了就接受。事實上,人生從來不是因有上好選擇才能活得好,反而因認真生活,我製造選擇。馬大的心裡忙亂,不只是因為事情太多,做不來,更是因為她接受不了有些事是做不來,甚至有些事可以不做。


今日的社會,太多人關心選擇正確性 (correctness)(教育、工作、婚姻、生育、治療等),並按正確性選擇,但他們可能因此而失去自己,因為正確性不代表對,也不關乎對,只是一種意識形態而已。求上主賜你們有知識和勇氣不按正確性選擇,有信心相信上好並非唯一,並學懂在任何選擇下,處變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