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我是那少數的被選上嗎?(太22: 1-14)

              太廿二1-14的比喻關乎猶太人的宗和外邦人猶太人的宗是那拒王的邀的客人殺了王的使者果,王懲外邦人也被邀請,但其中有一個人沒尊重他的被邀請,他最被拒絕了故事的總結是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14雖然馬太離不開上主恩是先猶太人和後外邦人的思想,但上主對待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一樣即不尊重上主的外邦人也會跟猶太人宗被上主拒絕。讀者很自然會問我是那少數的被選上嗎我如何成為那少數的被選上

這比喻沒以個人道德的好壞來決一個人的被召或一個人的被選上第一批被王邀的人與他的道德生係。若果他是道德好人就不會凌和殺了王的僕人這是因為王沒帶眼識人又或王的朋多是惡人這比喻要表王的包容和接納不計被邀者的道德生活。類似邏也應用在第二批被王邀比喻刻意說出不論善惡的人也被邀請。比喻要表達,上主的恩與人的功德沒係,上主恩是白白恩典件,但不因此領受者可以輕視上主恩典。但我如何理解「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按比喻描述,被選上的是第一是那些接受上主邀的人第二感恩被邀請,不是因為他可以在其中炫耀如何重要被上主邀請,而是因為這邀不是他配得的第一個的回就沒第二的態度,但人有第一個回應不等他會有第二的態度。所以馬太福音相對地強調門徒的培育,以此來回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例如太廿八19-20「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成為門徒是回應上主的邀請,但成為門徒不是要贏取人被選上的可能。馬丁路德說「真正謙是不知這是謙卑。若知的話這已是從默想謙而來的驕傲。」同樣自信地被選上的可已被拒

每個人對上主邀的感恩表都不一樣無需劃一和無需比較,要避陷於律主義一個月前我與陳日君樞飯。他是上海人我們去食上海菜有三個人他叫了三份前菜、三個主菜小籠包和甜品湯的選不多他放)。一到他開心地說「食啦」謝飯行動。相對地有牧師在場的基督徒聚一定會先謝飯謝飯可以是感恩上主恩典,但沒在當日午謝飯不代用飯者不是以感恩過活陳樞機就是一例不要將謝飯一事變得律法讓我多分享另一例子他是邵家臻他被囚是因2014年佔中一事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成入獄8個月在佔中期間,學生跟政對話前一天邵家臻打電給我請我當晚到金鐘分享一個主題對話他說「我擔心對破滅後可帶來更大衝突。所以估中者需對對話有認識。」現在他關注被囚者公平對待和露宿者他不會有基督徒一般的感恩表現。在他近著有《囚錮的社工》自序中「你為我最小兄所做就是為我做」他的感恩表在行公義和好憐憫。

以上這兩個例子想說出感恩的生不要陷和律法主義感恩不是將感主常掛著口邊而是高興地分享上主恩典,並不留情面地挑那阻人分享上主恩的制、人和文化馬丁路德曾說「一個基督徒鞋匠不是在他的鞋劃上細小十字架而是造一雙好的鞋子因為上主對好手工很有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