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醒一 D (路16:1-13)

今年的財政預算沒有派錢安排,二百多N無人士遊行反對。我贊成派錢,不但因為這有助凝造一個全城歡樂氣氛,更因為手執六千元的我們可以決定如何支持不同社會服務團體,擺脫社會服務團體只受政府決定的宿命。意即,六千元不只是還富於民,更是還政於民。然而,現實是有多少個不是靠六千元存活的人有還政於民的意識,將錢支持社會服務團體?我擔心的是:我們的貪心使我們失去自主能力,而最後,只有由政府代我們決定。現實是今次財政預算並不反映政府有較長遠計劃。

今日的聖經描述一個不義的管家(路十六1-13)。這管家被告發浪費主人的錢財,所以,主人要向他查帳。他知道他無法逃過主人的懲罰。所以,在他可以還有影響的範圍下,他選擇改寫欠債人的債單,由一百簍油改為五十,一百石麥子改為五十。他這行動進一步肯定他是一個不義的管家,因為他慷他人的慨,為自己鋪路。令人感到詫異的,就是主人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精明,但與此同時,主人又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究竟我們是否應向這管家學習?對於這故事,我們要小心解讀,即不要過份仔細。否則,我們會問主人是否放貴利?管家是否收數?若是,不義的管家才是義人,因為他不滿主人「食水太深」。他管理不力才是正義行動,而主人才是真正的不義。因此,我們要留意故事的重點,即不義的人當知道上主要來,以致他很快為自己預備後路,但代表光明之子的我們卻沒有任何危機感,對上主向我們問責一事不放在心裡。簡單來說,耶穌的比喻提醒我們,對上主國醒目點和敏感點。如何醒目點?

第一,「要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住處去。」六千元是否不義之財?這可能是,因為這筆錢應用來發展基本社會服務和社會保障,但政府沒有選擇這樣做,卻將這筆錢以派錢方式用了。移民數十年的香港人都有。所以,這筆錢不是橫財,而是不義之財。有人選舉不領取,但我會申領,因為這不義之財可以用在結交朋友上。結交朋友不是與舊朋友團聚,而是新朋友團聚,就是那些你沒有想過要結交。他們是誰?露宿者、貧窮人、精神病患者等。藉不義之財,創造一個有情的世界。

第二,「一個僕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神,又服侍瑪門。」錢有一種魔力,因為它會令我們變得貪心,只關注自己的利益。當政府宣佈派六千元時,我們可能有份參與批評政府短視和懶惰,認為政府應用這筆錢作長遠計劃。但當六千元在我們戶口時,我們已忘記我們之前的言論,反而計劃如何換一部手機、補錢買一部電腦和吃一頓轟轟烈烈的晚餐。要醒目,不要被錢蒙蔽。

第三,「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或許,只有很少人還未向政府申請六千元。大部份人不但已經用完六千元,甚至用多了六千元。雖是如此,但我們可以考慮透過減少其他開支,贖回某部份現金,實踐在數百元這最小事上的忠心,即將這數百元捐贈,建立有情世界。預苦期將到, 讓我們藉這日子, 為那些在苦難中的人, 吃少一餐, 用省回來的金錢與他們結交朋友.

有人認為六千元是橫財;有人認為六千元是天降甘霖,合時地解救他們生活的壓力。你會如何看待這六千元?或許,這問題問得太遲了。應該問題是:你還剩下多少錢呢?甚至這問題都問錯了,因為已多用了。今年沒有派錢,我們似乎沒有甚麼可以做。若派錢才可以做一點事,我們就談不上自由,不明白還政於民。耶穌提醒我們要對上主國醒目點和敏感點,就讓我們在定期奉獻之餘,每月撥出數百元和時間,結交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