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

(動物安息禮拜的證道)

這話不單描述兩種不同的死亡,更期望著我們不要虛度一生。我們要為更偉大和更有意義的事而活和死,不要只為自己的利益或一些無意義的事。例如,我的小女兒說,「為了打機「升le」而猝死就輕於鴻毛了。」然而,以上對「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的理解並不適用在盼盼(她是一隻貓)身上,不但因為盼盼帶著病出世,更因為她沒有很多機會發揮她的潛能和恩賜。雖是如此,但主耶穌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太十29)原來,「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不只在於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與死,更在於上主如何看待我的生與死。在政府眼中,動物的死是輕於鴻毛,因為他們只有功具價值。所以,政府不會因禽流感而屠殺禽鳥有內疚,也不會考慮為動物死亡提供火葬設備,但上主卻看重禽鳥的生與死,盼盼的生與死。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他先對世界有甚麼貢獻,反在於他先是被愛和被擁抱。然而,這話卻很弔詭。一方面,有人因不再愛和擁抱他的動物,將他遺棄了,但不覺有甚麼不對。另一方面,因被愛和被擁抱,被遺棄動物卻回復其尊嚴。這弔詭是生活現實,但這沒有改變生命的基本,就是生命是先被愛和先被擁抱。約翰提醒我們,「我們愛,因為上主先愛我們。」(約壹四19)上主創造萬物就是他對萬物的愛。

盼盼是幸福的,不但因為她被上主所愛和擁抱,更因為麗芳對她的愛和擁抱。同樣,麗芳是幸福的,不但因你被上主所愛和擁抱,更因為盼盼愛你,並不時向你撒嬌地meow。在愛與被愛的關係下,我們體會死有重於泰山之真意。重於泰山不是因為盼盼成功捉老鼠、嚇走小偷、提醒你家居安全,而是因為她由出生到死亡都在上主和麗芳的愛中。沒有死是輕於鴻毛,只有當我們沒有愛和失去愛。

約翰再說:「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五13)在新天新地,盼盼會與我們眾人,並一切活物一同復活,高唱halleluj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