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孩子是我們的希望 (路一39-55)



很多人說「孩子是我的希望,的未來」但據勞工和福利局羅致光於2018812日的網誌寫,香港生育率「可能是世界上最低」,即每一名女子只有低於1.126個孩子數字比甚都誠實,說出香人不相信「孩子是我的希又長大的孩子成為我的希當政和政黨紛以「要讓青年人看到希望」為題表意見時看不見希的青年人如的希當下處境與路一39-56馬利亞和伊利沙伯因懷的喜和希成為一個強烈對比這是因為伊利沙伯老來得子所以她看見孩子就看見希這是因為馬利亞因聖靈懷孕,所以她看見孩子就看見希

從天使對伊利沙伯所說和馬利亞自身所說她們看見孩子就看見希望,不是因為有利的外在或他的富足而是因為孩子的誕生說明上主從沒一個令人失望的世界。即不論外在環如何不利和惡劣,上主的救贖應許並沒變。所以重點不是「孩子是我的希望,的未來」而是孩子見上主的應許使我有希望。將希建立在孩子身上共不可靠不只是因為孩子本身的希與父和社對他的希不同更因為將希放在孩子身上無形中為孩子製不需要,令他不了的壓力所以孩子是我的希不是因為孩子比我年輕而是因為他的誕生見上主沒這個世界。只有這理解一對沒四百萬以上家財的夫可以有勇有孩子、住在一個法治搖的社之夫仍可以有信心有孩子、一個面對有身心障孩子的夫仍可以有盼將孩子帶大有孩子不是一時衝、不是不懂計算而是因相信上主救贖的應許麼,孩子的決並不純是夫個人自由課題更是信課題樣,有孩子的父不等看見上主的救贖應許也可只是滿個人希而已

孩子是我的希望。這是甚樣的希望?很多父會說我們希孩子可以快和健成長但這不是孩子是我的意思為馬利亞帶來的希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他趕散心裏妄想的狂傲人。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他叫飢餓的飽餐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50-53

同樣施洗約為伊利沙伯帶來的希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上帝。他將有以利亞的精神和能力,走在主的前面,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向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迎接他的百姓。(16-17

由耶和施洗約帶來的希有一個特徵就是對當時的社既定情作出一種顛式反抗和改變,以致「有權柄的失位,卑賤的升高。飢餓的飽餐美食,富足的空手回去」、「父親的心轉向兒女,悖逆的人轉向義人的智慧這使我想起十九世紀美國著名演說家Henry W. Beecher一句名言:「如果一個國家的年輕人保守,這個國家就敲起了喪鐘。」耶和施洗約帶來的盼不是一些小修小補的改善而是帶來社基本的轉變,絕不保守孩子是我的希望,不是因為他的價值(只是一種社既定情況),而是因為他更有能力和勇揭穿我的虛偽。試想想大學的不公道是學生多於老師然而不要陷對孩子和青的崇拜,而變得對年長的否定說到底,的希是上主的救贖應許不是孩子

若希是因上主而來存著有一種扭的力量一方面,它企要取對上主救贖應許讓我們將希限於當下和個人或家益。一方面,它以暴力將希於社既定情況裡這扭以樓房將人成為奴、以維政權的政暴力、以好食好玩的物質蒙、以造福人類為藉口的科等方現。將臨期提醒我們,每看見一個孩子和青年不論是可愛還是可憐),就被喚醒,降生的耶必與被斯壓者一起,肯定和維護的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