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無辜者的祈禱 (詩篇十七)



睡得好是人生一件重要事是才算是睡得好有人認為沒失眠即上床熄後就入睡有人認一睡到天亮在睡期間多次起床上厠所有人認發夢指惡夢詩十七作者卻認睡得好不只從睡質素來看更牽睡醒後看見甚麼。他說「我醒了的時候,你(上主)的形像使我滿足。」(節15)(「醒」不一定指睡醒而是意識醒悟,但意不排睡醒後的。)在睡醒態下「上主的形像使我滿足」就像晨早起床後我不只感上主給我有新一天更因為上主同在這上主臨在的新一天使我滿足,不用恐和憂心

  為何作者認我醒了的時候,上主的形像使我滿足」如此重要或甚令他睡得不好呢按他說他「被敵人追逼,圍困,要把推倒在地。他的敵人像獅子要貪吃獵物,又像少壯獅子蹲伏在暗處。11-12這些所謂的敵人是因作者行不義而產生嗎若是作者需悔改和自首不是向上主求救但作者卻認為他是無辜受害者。他描己是一個正直,沒有詭詐的人,但卻被那些驕傲的、貪婪的、對上主有敬畏和只為自己孩子利益的人迫害。他向上主說,「你已經考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到錯失,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論到人的行為,我謹守你嘴唇的言語,不走殘暴人的道路。我的腳緊緊跟隨你的腳蹤,我的兩腳未曾滑跌。」(節3-5或許作者的言有點令人覺得他大言不慚但詩編是一種文學表達,其重點是突顯出無辜者受到的遭遇是極不合理。例如,詩六6我因呻吟而困乏;我每夜流淚,使床鋪漂起,把褥子濕透」—是要表作者極度傷心。他的眼如何令床鋪漂起褥子濕透的可能性是錯論。詩十七作者願接受上主鑒察。他說願判我公正的話從你面前發出,願你的眼睛察看正直。2

  作者的遭使我想起這星在香發生的事。被浸會大學拒絕續約的邵家臻和被大學即時解僱的戴耀廷像詩十七的禱者說,「論到人的行為,我謹守你嘴唇的言語,不走殘暴人的道路。我的腳緊緊跟隨你的腳蹤」,但我會代他,「走殘暴人的道路他們,卻被敵人追逼,圍困;敵人要把們推倒在地。他們的敵人像獅子要貪吃獵物,又像少壯獅子蹲伏在暗處。」當政推出全日禁止堂食措有記者問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打工仔可以去那處食飯」他認回答「可以去郊野公園」措實施一日後天怒人怨策。記者先後向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問了至少7「你會向市民道」他不回答反而無恥地說政府樂意聽受影響人士聲音,需要作修訂就一定會修訂12位立法會參人被取格,以政一切延一年立法會選舉。法治和守只剩下由政立法的意思即「人大」決定甚和解法律就甚麼。我們睡不好睡醒也不安因為一起床就見到有這樣一個無恥和無癩政府,並其幫凶

  無辜受害者向上主求救,「求你顯出你奇妙的慈愛,你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人,脫離那起來攻擊他們的人7這不是無辜受害者一廂情願的禱告而是建基於一個很重要的歷史經驗就是上主吩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詩十七7是出十五1-18摩西之歌的濃詩篇的「奇妙」是摩西之歌的「施行奇事」、詩篇的「慈愛」是摩西之歌的「你以慈愛」、詩篇的「右手」與摩西之歌的「加手」所以無辜受害者向這位有愛、有正義和有行的上主禱告祂昔日拯以色列人今日祂也會拯無辜受害者。

  作者在現實中是如他禱得到拯和公義故事沒交代但他滿有信心說,「至於我,我必因公正得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你的形像使我滿足。」公義可不如想中發生在我身上但上主臨在和上主對公正的不妥協我因此不會失望和憂心重重以睡得好和活得好迎向敵人的暴力和制度的荒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