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從給一杯涼水而來的平安 (太十40-42)



甚麼人須要一杯涼水?甚麼社會環境令一杯涼水變得如此重要?甚麼人會給人一杯涼水或甚麼社會因素使人給人一杯涼水變得猶疑?給人一杯涼水者會有甚麼賞賜?在香港當下環境,甚麼是一杯涼水的意思?

按馬太福音十42下文,須要涼水的人是受耶穌差派的十二個門徒。他們差派向以色列人宣,「天國近了」,醫治病人,使死人復活,使痲瘋病人潔淨,把鬼趕出去。(十6-8咐他們不要帶行裝,接受那接受福音者接待。(十9-13)然而,這宣告「天國近了」的行動充滿危險,即宣告者可能會被拘捕、被打、被審、被憎恨、被出賣,甚至被殺。(太十16-31)在這背景下,一杯涼水不是因一個人運動而需要補充水,也不是因賣不到水。一杯涼水的重要是因這行滿足被拘捕、被打、被審訊、被憎恨、被出賣的須要。如太廿五描述,一杯涼水可以是「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35-36)然而,當給人一杯涼水被視為一個政治行動時,給人一杯涼水者就要克服那刻的猶疑和自我審查這是我最關注

201911月,當香港中文大學成為一個抗爭戰場時,有示威者在大埔公路以不同物件堵路,但在沒有事前知會下,這對很多駕駛人士帶來不方便。當日早上我在場。我以協助清理道路理解給人一杯涼水,讓載滿人的巴士、小巴和汽車可以通過。有些司機向我說,「你要小心。」之後堵路再發生。在校園,我為抗爭者無需要,也不應該破壞一輛汽車。我勸阻他們,有些抗爭者(學生)拉開我,說,「不要勸了,免自己被打。」我可以改的有限。給人一杯涼水需要「機警如蛇,純真如鴿」(太16),給人一杯涼水要有勇氣為有需要者做應做的事。

在反逃犯條例抗爭日子,有抗爭者被警察以不合乎比例武力對待,並抗爭者給人一杯涼水就是為這些抗爭者提供一個庇護、保護和支援。然而,這些行動可以被視為對抗。2019919日《環球網》發表〈這群神棍對香的毒害,超出你想一文,

他們動員、組織教徒上街,在多次運動中沖在暴徒前邊擋警;在利用宗教理由發起集會;在教會學校發起支持動亂、對抗警員的學生活動以及罷課;組織供應裝備及街頭補給;提供輿論造勢和心理支援他們不遺餘力地在香港年輕人的心裡播毒。

它批宗教場所和教會學校也成為運動中暴徒的休息處,幫助其逃跑,學校內的家私佈置被布匹所遮蓋,疑藏示威物資。」最,它強調政教分離的必並認香港今天的教會在相當大程度上違背了政教分離原則,成為向青少年灌輸宗教意識形態的強大工具。」這些批是扭曲事實(將避免衝突說成阻擋警察執法),嚇,令教會陷入自我審查,甚對給人一杯涼水也猶疑了。雖是如此,但仍有一定的教會堅持做應做的事基督徒也是

給人一杯涼水是因慈悲而作出仁道行動但當政治凌駕一切時,慈悲和仁道行動就會被解釋為政治行動。社工劉家棟為了避免示威者因急速向後跑導致意外的可能,主動走在警察與示威者之間,高舉雙手,不斷向警方示意身後的示威者正在撤退。他協助人道疏散的行被控阻差辦公罪,更罪成,被判一年監禁慈悲行動不可除政治意含,因為政治本身是處境,可任意被詮釋。仍堅給人一杯涼水,因為他被有需要者的臉容吸引了,了因政治帶來的自我審查和計算。

國家安全法將通過,給人一杯涼水是甚麼意思? 20197月,日本基督教協會總幹事是聯署者之一條例、保護香人言和集會自由、調查警權運用和進行民主化92中國基督教協會只去信日本基督教協會認為這信扭實,求它向中國基督徒公開道歉。結果,日本基督教協會總幹事向中國基督徒道歉了。我不認日本基督教協會錯港,而是中國基督教協會將政治凌仰。給人一杯涼水是:(—)不讓政治立場決定我們在基督的團契;(對人應要有慈悲,不受政

,給人一杯涼水一定得賞賜,這賞賜就是平安(十13)。這是很弔詭。一方面給人一杯涼水行動可能會帶來政治打壓,並不平安;一方面,只有給人一杯涼水,才經驗平安。那麼,平安不是沒壓迫而是不拒給人一杯涼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