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推薦張婉雯新書出版

認識婉雯是很偶然, 但有趣的是, 她竟與內子認識. 因著她,
我開始稍為認真思考有關動物倫理和動物神學的議題. 生命就是從相遇開始, 與人相遇, 與動物相遇 ...

有幸, 我竟然可以在婉雯新著寫了以下一篇反省文章.

情與理-動物與人的相遇

2005年8月,當颶風Katrina吹襲美國時,有當地居民選擇
不疏散,因為他們不忍心留下他們的朋友(貓與狗)獨自 生活(當時的救援行動是先救人,後救動物)。我問內子,「你會留下與貓狗一起還是選擇與我們疏散?」她亳不疑惑,便說,「我會留下。你們可以彼此照顧,但貓狗們就不可以了。」

2009年6月,一位朋友對一隻剛出世不久而被遺棄的小貓動了慈心,將她帶回家。奈何,他妻子反對。就這樣,這小貓已到了我家暫住。內子和對責任心不明白的女兒們很喜歡她,家中的大狗和小魚也沒有反對。沒有表態的我也不需就她的去留表態。

這兩件不同的事使我與動物建立一份很複雜的關係。一方面,動物可能會令我失去內子(當然,我也可能會選擇留下與動物共存);另一方面,我的家成為被遺棄動物之家。這兩件不同的事卻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同情。留下照顧動物是因情,讓動物留下也是因情。這份情是否只是因一時衝動?或同情是否可以成為倫理基礎?

同情在倫理學上並不佔很高地位(尤其在啟蒙運動後),因為同情太個人、太情緒和太容易改變了。雖然同情可以成為人偏見的基礎,但它也可以是一種對牢人理性的顛覆力量。可惜的是,我們社會卻傾向從科學性、思辯性和普遍原則等等看事物,不但因為這代表客觀,更因為這易於控制(傅柯的論點)。在理性主義主導下,我們的世界變得冰冷、僵硬和官僚。結果,我們失去能力,也沒有時間去接觸一個非以理性為主的世界,與他建立關係。這非以理想世界不是一個不理性世界,而是一個要求我們用心去接觸世界。在本文,這非以理性為主導的世界是一個動物世界。或許,有人質疑我對當下世界的批評,因為現代人也養寵物。但問題是,他們是寵物,而不是動物。

為了要維護一個非以理性為主世界的合理性,其中的支持者嘗試提出物種主義(speciesism)為動物伸冤。簡單來說,物種主義認為因對人這物種給予有不成比例的道德價值,人就很自然地比其他物種更有價值。這對一個以人為核心的社會絕對是一個很嚴厲的批判,但物種主義不足以建立對非人的物種之尊重,因為建議者傾向從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等思維來理解物種主義。結果是,物種主義是基於物種的相似性,而不是不同性。相反,我認為公義是對不同有不同對待,而不是一視同仁。只有如此,不同才不會需要同化,反而可按他們的不同繼續生活。另一方面,不同使那些弱勢的不同者可以獲得額外體恤,而這體恤是基於對差異的尊重。然而,一個不懂用情去接觸世界的人會選擇對不同者歧視和壓迫,不但因為他不明白差異,也因為他沒有空間被改變。

情不是對立於理,而是理不必然是唯一和最後。當要為動物權利找出其合法性時(例如,他們是否可以說話或是否可以理性思考),同則以動物可經驗痛與苦作為基礎。我們不排除後者理解可能仍是人的同情投射在動物身上,而非真是與動物自己的情說話。然而,當看見被遺下的貓狗而變得很孤癖和沒有安全感的樣子時,他們真的感受到苦。又當看見自由貓狗被捉拿和驅逐時,他們的慌張是真實的。情的倫理不是要求我們殺動物時要快要準,而是要求我們拒絕用動物做醫療實驗和非醫療測試,甚至考慮不吃肉。此刻,我明白,也接受內子選擇留下照顧貓狗的決定。她對貓狗的情也是貓狗對她的情,而這情可以走出理性之外。

婉雯的書就是一本有關與貓談情的書。其中,我體驗一種非以理性為基礎的情,所以,婉雯可以很輕鬆地放下步伐去接觸他們、很自然地與他們建立友誼、很投入地為他們伸冤,並很尊重地維護他們的自耕地。

6 則留言:

  1. 阿龔,
    08年跟你修了一科基督教倫理,我的期終功課是寫動物神學的。現在仍記得你給我的評語和意見,特別是問到對植物的看法。我想,這一問,真是令我無法回答。同樣當我向教會內弟兄妹妹介紹動物神學及現今動物所受的苦時,他們同樣以植物來質問(植物又有生命,你又食! 有科學家說植物是有感覺的!),當然,他們說完就一笑置之,繼續把上帝的救贖放回人類中心,而我心裡總有點點不服氣,但又語塞。龔,你又對這疑問如何回答,或者想法呢?

    大曹

    回覆刪除
  2. 批評以人為中心, 是針對以人的利益為標準, 而非關乎從人的角度思考, 因為我們沒有不成為人的可能. 在這原則下, 在理性之餘, 我提出情. 情是一種互動, 彼此受感. 至於與植物的情,又有別於與動物之情. 動物之情又有別於與人的情. 此外, 我們應有勇氣接受動物與植物孕育我們的生命. 就此, 每次進餐, 我衷心感謝他們.

    回覆刪除
  3. 大曹,冒昩一問,你的文章可以借我一看嗎﹖

    回覆刪除
  4. 還有,龔教授,謝謝你的跋和推薦:)

    回覆刪除
  5. 婉雯,借文一事當然可以!不過是拙作來的,你的電郵係。。。? 另外,你的新書幾時有得賣?今日行旺角(二樓以上)都未有發現。

    回覆刪除
  6. 大曹變了民威﹖我的電郵是cheung_ym@yahoo.com

    新書十八號有售,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