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上帝要為你們做一件新事

以下是我將要在一個婚姻中的訓勉

約一年前,當我答應xx為他和xy做婚前輔導時,那時xy並沒有應承與xx結婚。不知道是否xx明白不是決定結婚後才進行婚前輔導的道理還是他想藉婚前輔導這幾個字給xy一點壓力,但一次會面後,xy對我說,她有信心與xx一起。xx,你成功了。

很多人習慣用因果關係看拍拖與結婚。所以,結婚是對多年拍拖的收成,而婚禮就是對這「流淚撒種,歡呼收割」的慶祝(詩一百廿六5)。查實,從因的角度比從果的角度去理解婚姻可能更適合,因為結婚真是新的開始。當結婚是因時,結婚就絕不是戀愛的墳墓,而是新生活的開始。例如,管教xx的將是xy而不是xx的母親,照顧xy將是xx而不是xy的父母。xx,你準備好被管教這新開始嗎?xy,你對xx照顧你這新開始有信心嗎?

以上所講婚姻的新只屬於一個適應新生活的範圍,但婚姻的新更關乎是創造新生活的機會。或許,雙方父母聽見這話就很贊同,甚至微笑起來,因為創造新生活的機會跟他們抱孫的渴望可能不謀而合。我相信xx和xy沒有否定這理解,但你們也會從創造去理解婚姻的新。雖然我沒有機會拜訪你們的新居,但從你們口中知道,你們已預備一間房間作祈禱之用。這是婚姻的新創造的好例子。我相信你們會在生活中有很多新創造。

當我們集中從創造新生活去理解婚姻時,我們可能慢慢只專注自己的安樂窩。例如,家居佈置、由小屋搬大屋和旅遊計劃等等。這一切都是重要的,但婚姻的新也是上帝要在祂設立的婚姻中為你們創造一件新事。對於這一件新事時,你們可能有點緊張。例如,上帝是否要使你們的家成為無家者的家或要將你們一切賀禮變買照顧窮人?我不知道,但上帝為你們創造的一件新事是關乎一份禮物。因為這是禮物,所以,這新事是祝福,不是要求;恩典,不是責任。因此,上帝給你的禮物不是一次過的禮物,也沒有有效期。今日收完禮物後,明日會再收,下星期也會有。上帝要為你們創造一件新事就是上帝的承諾與恩典不減不退。事實上,今日婚禮的順利、親朋的祝福, 雷雨的到賀等等也是上主為你們預備的禮物。這新事沒有因著婚禮完成而結束,反而今日只是一個開始,一個對上帝要為你們創造一件新事的見證。

當生活可能使你們心靈和生活的空間變得擠迫時,不要忘記上帝要為你們做一件新事,使你們從擠迫的生活找回生命創造的空間。

祝願你們永結同心,也願你們在婚姻的新預留更新的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