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恐懼的政治-香港中文大學與新民主女神像

對於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中大)以政治中立原則為由拒絕同學申請在校內擺放「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一事,我寧願中大以沒有空間或「新民主女神像」欠缺中國特色為理由拒絕同學申請,因為後者理由還可接受。當然,中大清楚知道我所列舉的理由是可討論,所以,它寧願以一個眾人都不信的理由——政治中立——拒絕學生申請。

數年前,我在崇基學院周會跟同學說,「大學是一處有夢想的地方,也是培養同學有夢想的社群。不但如此,大學也是支持你們實現夢想的後勤基地。」我沒有具體描述夢想的內容,因為我相信同學們有視野、品格和能力追求生命的美善。這正如崇基學院校訓——「止於至善」。當日周會上,有同學問,「若大學已不再有夢想時,我們同學可以如何?」我很直接回應他,「若真有這一天,請同學們為你們的師弟妹勇敢地指出大學的錯誤,因為中大是你們的。」想不到,今天同學需要站出來。

雖然中大的運作需要由一些專業人士管理,但同學、校友和教職員等等全都是中大的持份者。我們眾人有份參與建設中大。我們尊重這些專業人士的管理,但這不等於他們的決定是好的決定,不但因為人是罪人,更因為權力使人腐化。我對好的理解很簡單,好就是容許人有夢想、培養人發展夢想和支持人實現夢想。若政治中立原則是中大立場的話,中大需要向我們說明,它以拒絕在校內擺放「新民主女神像」為維護的政治中立如何容許、培養和支持同學和教職員的夢想。可惜的是,中大的公開聲明沒有陳述理據。

擺放「新民主女神像」的意含
我不需猜測中大的理由,反而我想說出在校內擺放「新民主女神像」的意含。第一,「新民主女神像」與六四民運事件分不開。「新民主女神像」不純是一個對民主和自由的客觀訴求,反而「新民主女神像」提醒我們,有人仍因六四一事有家歸不得、被監控和入獄、不能公開悼念失去的親人等等。此刻,我們意識到個人的夢想不能沒有對他者(離世和仍在的受難者)的回憶,也不能沒有對他者的承擔。我們不能只向前看,而不向後望。不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牽掛,而是因為我們不能遺棄受苦者。同學們沒有興趣要衝擊校方,更無意要令校方難堪,但同學們只想對歷史有責任和承擔。這是夢想的基礎。

第二,「新民主女神像」代表對社會一個願景,就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生活,追求人生的真善美。中大有它的校訓——博文約禮,而「新民主女神像」所含意的民主、自由和正義等等沒有違反中大精神。更重要,它是由同學主動提出擺放「新民主女神像」,並以同學可理解的方法表達出博文約禮的精神。我找不出理由要反對同學的訴求,反而我為他們鼓掌,因為他們真的長大了。

第三,「新民主女神像」絕對代表一個政治立場,因為她代表受害者和弱者的面容。受害者和弱者沒有權力,只有真相。他們的故事與面容正揭露有權者的暴力。更重要,他們也揭露虛偽的政治中立。

雖然中大最後暫時讓「新民主女神像」在校內擺放,但它的態度已顯出它的恐懼政治。一方面,它恐懼破壞它自己製造出來的政治中立;另一方面,它恐懼跟同學和教職員就此事公開討論。所以,中大的讓步是基於恐懼多於真誠的悔改。

(刊登於明報六月八日,寫於六月四日晚)

3 則留言:

  1. 甚麼意見? 我沒有在這裡看見你的意見呢?

    回覆刪除
  2. Ba Ba Ba 你錯誤地將你的意見貼在-- 今年七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