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新計劃

昨日跟 Prof. Richard Madsen 閒談後, 發現一個在國內很有趣的社會現象, 就是宗教已被理解為非物質文明. 這概念牽涉全球化和經濟等問題. 現正計劃是否可就此這現象做一個神學反省, 寫一篇論文.

此外, 今日剛授了第二個課程的第一課 (基督教倫理). 現正考慮是否應寫一本有關基督教倫理的書. 有別於當下基督教倫理的書 (以議題主導或申明聖經立場), 我計劃針對倫理判斷時所牽涉的矛盾. 例如, 第一個題目是目的懸掛 (teleological suspension of ethical), 第二個題目是道德彩數 (moral luck). 應該有市場, 因為坊間沒有這類型的書 (強調生活世界的含混性). 用很學術的寫法還是生活化 (大眾化)? 在掙扎中, 希望今晚可以決定

13 則留言:

  1. 作為一個讀者,在這個題目上,我個人希望讀到龔教授一部學術性的著作。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們的意見. 然而, 過份學術就沒有人很出版. 這是很現實. 用了接近一天時間, 終於完成第一章的初稿. 若有興趣, 可留下電郵, 我會寄上. 若按這寫作速度, 明年一月應該完成. 但這只是理想. 現正考慮與甚麼出版社合作. 有何建議?

    回覆刪除
  3. 攪錯了, 用了 Mingyee 名字, 因為用了別人電腦. 以Mingyee 發表的內容是小弟的內容.

    回覆刪除
  4. 我在想是否能够两者取之平衡。龚老师上次你说会寄一份你的发表文章给我,但是还没收到啊。就连同这一份吧!谢谢。
    sweelanghung@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 收到了,谢谢。
    文章激发我去思考群体和个体的伦理区别,也让联想到尼布尔的爱与正义。

    回覆刪除
  6. kieman0601@yahoo.com.hk
    謝謝!

    回覆刪除
  7. 龔先生您好,我是明儀的朋友,有興趣拜讀您的文章,請電郵給我,謝謝您:

    joannamos@gmail.com

    回覆刪除
  8. jonathandonna@live.com

    Thanks, Pro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