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義人因信得生

(哈巴谷書一1-4; 二1-4)

當恆生指數已升上22000點以上,西九、高鐵和港鐵香港南線等大型工程即將展開,訪港人數增加時,我們的社會似乎充滿朝氣。然而,這些表面上的繁華卻掩蓋不了真正的黑暗,因為這一切對改善香港基本的財富分配沒有太大幫助。貧窮人和夾心人士或許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利益,但這只是漏斗的利益。

我以上的講法,不是仇富。事實上,我欣賞企業家那份冒險、眼光和努力,但問題是,當他們的財富反而成為控制其他人的生活時,這就是邪惡了。可惜的是,政府也因怕開罪他們而變得助紂為弱。我的關心是,賺錢沒有錯,但不要賺到盡,讓其他人都有機會。

香港現時的樓價已超出一般人的承擔能力。很多打工仔都表達他們一生原來是為地產商打工。不只是因為供款年期長,更因為供款已佔了他們收入的一半。這不僅對置業者來說,對租戶來說也是艱難。樓價的上升跟國內人士來港置業有關,但當他們的投資已徹底影響一般人的生活時,我們就不可能繼續相信不干擾政策。政府需要限制海外人士來港置業,而不是只滿足地產商對銷售的需要。說回來,樓價高企跟政府的高地價政策有關。再配合政府的房屋政策(不建居屋,計劃支持市民購買私人樓宇),地產商的利益被保證了。半年前通過的舊樓強拍降低門檻政策更是為地產商鋪路。重點不是數戶可以決定大多數人的利益,而是業主獲得的賠償不足以原區搬遷。

又當我們社會正為最低工資立法時,爭辯的重點不只是僱主與僱員,而是業主與僱主。很多僱主很坦白地說,租金已估了他們的支出4至5成。然而,在市場經濟下,政府似乎無法限制業主,但政府可以考慮增加物業收入稅。我們知道,社會要承擔低收入家庭的生活,但這反被地產商利用,轉移他們應有的責任。

若地產商只佔香港經濟和民生活動其中之一環,我們或許可以接納所謂必須的邪惡。但當他們的財富和影響力已滲透生活世界,並以其大壟斷市場時,這就不是必須的邪惡,而是真正的邪惡了。讓我們很快看一看,在李家誠掌管下的長江不只是地產發展,更控制了和記、港燈、百佳等。郭氏兄弟的新鴻基也不只是地產發展,更控制了數碼通、九巴等。再加上,香港缺乏公平競爭法下,以本傷人,以大欺小的情況已很普遍。例如,有批發商指出,有超市要求他們不可以以更低價向零售商提供貨物;否則,它不入貨。這是因為超市對市場的壟斷,以致它可以橫行無忌。

在一個似是死胡同的困境下,我們可以有甚麼出路?這正是先知哈巴谷當時的處境。他問: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一2-4)

除了這哀求外,哈巴谷亦在二12-17發出第二個哀求,特別針對巴比倫人對以色列人的欺壓。我們不清楚哈巴谷所指的強暴、奸惡、相鬥等是何事,但明顯地,這是關乎社會的不公義,以致他總結說,「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香港情況有多少相似不是我的關注,反而先知要表達出上主是關心人生活,上主要求社會生活有公義,有公理。然而,先知的矛盾正在於為何一位對社會正義有要求的上主可以對當下的邪惡閉口不言,為何祂仍不行動去拯救義人。

上主終回答他。上主說:

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或譯:隨跑隨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二2-4)

要留意,上主的回答是針對哈巴谷第二個哀求,而不是第一個哀求。上主的回應很清楚指出祂絕不袖手旁觀,漠不關心。上主肯定地說,義人因信得生。然而,我們需要等候。等候就是相信上主有祂的時間,等候就是相信邪惡不是最後,等候就是相信對公義的堅持。對那些在水深火熱的人來說,等候可能只是一種沒有將來的安慰,甚至是一種對當下不公義合理化的過程。因此,我們需要問,在等候期間,我們應該做甚麼。

等候不是不為,而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就是對公義的堅持,並指出社會不公義。當社會己不相信公義而走後門時(例如,近日有關有幼稚園為方便學生考入名校而提供收費受洗班和証明),縱使吃虧,我們仍堅持公義。又當兩大超市已佔據零售市場時,我們可以不選擇在超市買賣。行公義真的可能沒有必然帶來期望的改變,但我們要相信這是上主對生命的要求,而祂必施行公義。說回來,我們對民主的訴求,不是基於一種理念,與民生無關,而是因為體驗民生生活的艱難,我們需要一個不向地產商傾斜的政府。縱使民主的發展舉步為艱,但我們沒有放棄。

當黑暗遮蓋大地之際,甚至上主公義也沒有彰顯之時,我們需要對上主公義的信靠,並遵守祂對公義的吩咐。這才是義人因信得生(二4)的意思,而不是路德傳統所講的因信稱義。我們沒有選擇,以站在蛋的一方, 與不公義對立.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