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珍惜活著

「上主是活人的主」是耶穌對撒都該人要說的話(路廿27-40),但撒都該人不完全明白這話,因為死亡是人的經歷。若死亡是真實經歷,「上主是活人的主」就有兩個可能的意思。第一,上主不是死人的主,因為死人不會經歷上主;第二,上主仍是死人的主,因為上主使死人復活。撒都該人傾向選擇第一個解釋,但耶穌卻指向第二個解釋。這個觀點與角度的問題最後只可以在耶穌復活後得到確認。對基督徒來說,復活不是一個要爭議的問題,因為耶穌復活了。所以,我們的問題有別於撒都該人。他們關心死人是否復活,而我們關心上主如何是活人的主。

在我們社會裡,有些人生活得很艱難。他們已沒有精力去問:活著是為生存還是為了更有意義的原因?工作時間長、微薄的工資、居住環境的惡劣、生活指數高昂等使生活不容易過。每日都是在計算下生活。生活似乎是一個沒有意義的重複,因為他們看不見他們的遭遇有改變的可能。若他們有孩子時,他們將期望放在孩子身上。可惜的是,香港教育對貧窮家庭越來越不利。例如,當很多傳統名校轉為直資和中學自行收生的比例增加時,來自貧窮家庭同學可以入讀這些學校的機會就減少了。再者,香港經濟活動的單一化加速生活競爭性和淘汰性。此刻,我特別想起夏甲的遭遇(創十六)。夏甲受到撒萊對她虐待而不得不逃走。在失望和絕望下,上主主動安慰她,以致夏甲說,「上主是看顧人的上主。」(創十六13)原來,上主是活人的主不只有復活之意,更有看顧之意。上主對活人的遭遇不會不理。然而,上主對夏甲的看顧沒有因此改變了她不再受撒萊不公義的對待。故事的發展是,夏甲和她的孩子最後都被趕走了(創廿一)。

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  己走開約有一
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創廿一14-16)

上主對她說,「不要害怕,我已聽見童子的聲音了。」(創廿一17)上主是活人的上主,祂絕不會讓我們在無奈和無望過一生。縱使我們真的死了,上主必使我們復活。再者,祂會看顧倖存者。這是我可以向你們見證的。前妻已死了十一年,但上主真的看顧我們一家。我們沒有甚麼可以埋怨,只有感謝。

雖然生活的日子是艱難,但活著不是為了生存,因為活著使我們體驗恩典。恩典,因為我們的家人和朋友珍惜我們活著。又縱使你已經沒有親朋珍惜你的活著,但創造你的上主卻珍惜你的活著。雖然夏甲和他的孩子被亞伯拉罕拋棄,不珍惜她活著與否,但上主卻珍惜他們兩人的活著。他們的活著絕不多餘,沒有阻撓地球自轉。或許,我的看法太浪漫了,因為我有珍惜我活著的妻子、兒女、讀者、學生和朋友。相反,若這一切都消失時,我還可以覺得活著是恩典嗎?真的,沒有他們,我的活著已沒有意義了。所以,我們變得有責任要讓周遭的人感受到我們關心他的生與死,珍惜他活著的恩典。原來,相信上主是活人的上主,就是要珍惜周遭人的活著,讓他們可以好好活著。不是因為他的活著可以為我們帶來甚麼利益和方便,而是因為活著是恩典。

就著近日社會發生的事,我想起兩件事。第一,當中央政府用種種方法去否定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意義時,我們對劉曉波支持就很重要,因為我們看見一個龐大制度剝奪人基本活著的權利。我們珍惜劉曉波的活著,不必然因為他比其他民運人士更偉大,而是因為一個無理和無性的政府。雖然他本人不可以到奧斯陸領取和平獎,但我們會在12月10日以不同形式參與頒獎禮,向一個不容人活著的政權說不,並向劉曉波及其家人說是(YES)。

第二,當大家樂集團(快餐店)取消員工有薪的膳食時間時,我們社會整體發出強烈不滿,甚至要擺食大家樂。經過一輪的行動,大家樂終於取消它原本計劃。有人認為這代表群眾力量的抬頭。我從來不懷疑群眾力量,但群眾的勝利不是因人多,而是因對員工活著的珍惜。雖然香港社會有很多令人沮喪的地方(貧富懸殊,刻薄工資,樓價高企),但這仍是一處珍惜人活著的地方,因為社會中仍有人著緊別人的活著。

上主是活人的主,不只是向將要死的人說,更是對我們社會而說。對死後的盼望與讓人好好活著是不可分割。不關心人當下生活的狀況而只關注人死後的生活是死人的福音,不是活人的福音。那麼,教會的認信不只是我信死後的生命,更信死前的生命。這相信使教會主動對人的關心、對社會的批判,並建立一個珍惜人活著的社會文化。

7 則留言:

  1. stanley hauerwas 曾指出有时所谓的“关心”他人,背后却可能是受到操控的欲望所左右。怎样防止“教会主动对人的关心”沦落成一种制度性的暴力,却是值得关注的。

    回覆刪除
  2. 為何愈看你的書便愈覺得自己孤單,現在怎麼辦?

    回覆刪除
  3. Dear Zoewithlove: What do you mean by getting more lonely?

    回覆刪除
  4. 我好鍾意睇你D書,雖然有很多地方睇唔明,但我覺得你寫出咗我ge經歷同疑惑,你將我從一直以黎ge自我質疑拉出黎,睇你ge書讓我覺得被肯定,你讓我有勇氣做返自己,很多謝你!!
    但我覺得唔可以同人分享自己睇你ge書ge得著同感受,覺得好孤單,似乎大部分ge弟兄姊妹都唔係咁諗
    我原本參加咗教會ge受浸班,上到第七堂,我發覺我唔想浸,我同人講話我唔想浸,d人就會覺得我同神ge關係有問題,但根本就唔係.我黎緊要同導師同牧師解釋,但我真係好驚,我唔想再同一d唔明白我ge人去解釋同講自己ge感受,我覺得好孤單,好唔開心

    回覆刪除
  5. Zoewithlove: 當關心成為對他者一種壓力, 甚至一種威嚇時, 這不再是關心了. 也因此, 我們何需要向人解釋甚麼呢! 當然, 若他們不是出於關心而出於審問, 我們更不需要理會他們. 孤單是事實, 不開心也不能避免, 但我們可以減少不需要的不開心, 就是不要將某些事放大. 再者, 像以利亞一樣, 縱使我們不知道有同少知音人, 但認真反省和投入信仰的人大有人在. 他們就是你的同行者. 我們雖不認識, 但是看不見的同行者. 不要沮喪, 反要為自己對上主和生命的坦誠感謝.

    回覆刪除
  6. 多謝你的同行:)
    我想問基督徒點去分辨到底我哋成日講ge自省係黎自罪
    定係神真係想我哋喺某方面有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