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信仰危機 (彼後一16-21)

主是否再來
在彼得後書的時代,信徒面對的挑戰是:主是否再來?自耶穌復活和升天幾十年後,甚至使徒也逐一離世,耶穌還沒有回來。這不禁使當時的信徒開始質疑他們的盼望。在這背景下,彼得後書的目的就是要肯定耶穌會必會再來的事,並駁斥那些認為耶穌不再來的人之言論。表面看來,主是否再來是一個信仰內容,但這信念是影響一個人的道德生活。例如,二10、12-14。沒有正確信仰就沒有道德可言是當時信徒的態度。

回應那些認為耶穌不再來的人之言論,彼得提出四個理由,其中兩個理由就是今日所讀的聖經(彼後一16-21)。第一,彼得以其親身經驗見證耶穌再來。他親身經驗是指福音書中描述耶穌改變形象一事(可九2-8)。為何彼得選擇引用這事作為論証支持耶穌會再來?耶穌改變形象與主再來有何關係?在時序上,耶穌改變形象是祂在受難時的遭遇,不是耶穌復活後的事,但在耶穌復活後,耶穌改變形象一事已被理解為一件終末的事,即耶穌是全地之主,並得著榮耀尊貴。主再來不只是時間的議題,更是耶穌的主權的彰顯,而後者已經發生了。

第二,彼得引用舊約的預言和應許見證主再來。然而,彼得沒有說清楚那些舊約聖經,反而只帶出一個信息,就是他們對舊約預言的理解是來自聖靈的感動,不是人自由的話。對彼得來說,整本聖經都指向上主,並見證上主的救贖和榮耀的彰顯。彼得的反應反映當時的信徒中,有人質疑他對聖經的解釋。至於第三個理由就是上主審判(二3-10),而第四個理由是上主話語的主權(三5-7)。

信仰危機
說回來,今日我們的信仰危機是甚麼?教會的信仰危機是甚麼?基督徒都會相信主再來,也不會質疑為何主仍未再來,因為在主耶穌復活升天接近二千年後的今日仍相信耶穌的人,甚少會懷疑主再來的事。縱使可能因親朋離世,倖存者會懷疑主再來的可信性,但這個人信仰危機不會構成教會的信仰危機,因為教會是在苦難中成長的教會。第一,今日教會的信仰危機不是不相信主再來,而是看不見主再來所代表上主主權已經在當下彰顯了。第二,今日教會的信仰危機不是不相信永生,而是將永生視為個人遭遇,與社會正義拉不上。

以今日香港社會為例,我真的對這個政府完全失望。為了贏取立法會支持通過財政預算案,政府竟可以完全徹底推翻其原則,不分皂白(包括移民海外人士),每人六千元(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這與政府的慷慨和順民意無關,而反映這個政府已沒有管治理想和方向。政府已徹底被騎挾了。令我失望的,佔立法會一半以上議席的「親政府」議員竟然提出向每位香港永久居民派六千元建議,而沒有考慮用這500億為香港作長線計劃。在功能組別制度下,這些議員代表將會繼續主導香港。當未來兩屆立法會選舉(2012年和2017年)都沒有改變功能組別下,香港的未來是暗淡的。香港沒有將來,不是因為我們跑輸了給上海和星加坡,而是因為掌管香港的政府和某些議員是如此白痴。面對這樣的政府,我們仍可以相信上主的主權和榮耀在香港彰顯嗎?

坦白說,有青年人向我表達說,他們想移民,不是因為他們不愛香港,而是因為他們對這個政府失望了。失望不是因為他們不願意付出,而是因為他們沒有機會以民主方式參與社會改革。對政府來說,市民對它的失望是一個政治危機,但對信徒來說,這是一個信仰危機,因為我知道我需要留在香港,與那些被壓制和不能走的人一起,建立一個讓人有尊嚴生活的香港,但我真的失望了,沒有動力。廿幾年前,因著九七和六四,有10%香港人移民。移民是個人選擇,並不一定牽涉個人誠信。但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多了一份責任與承擔的考慮。縱使我個人力量有限,但我不可以走,因為我對不能走的人有責任,對香港有承擔。想不到回歸14年後的今日,我再遇上這問題了。

渴望上主顯現
我沒有像彼得一樣親眼看見耶穌改變形象和體會耶穌主權的彰顯,以致在失望之餘,我仍可以「頂硬上」。我知道上主沒有離開這紛亂和不正義的世界;我也知道祂不是一個旁觀者,而是參與者,不會讓世界自我毀滅。但我真的渴望看見主耶穌的顯現。主耶穌,你的拯救在貧窮人當中嗎?主耶穌,你的正義在一個無能的政府當中嗎?主耶穌,你的忿怒在地產霸權當中嗎?主耶穌,你的安慰在菜園村當中嗎?在信仰危機下,教會是否可以指出和見證主耶穌在日常生活的彰顯,好讓我們那些不願走的人不走,為這城求福祉。

在顯現期最後一個星期日,我們向上主祈求,「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在黑暗和烏雲中,看見你的榮耀和主權。」

4 則留言:

  1. 我今年廿一歲,是一名基督徒的護士學生,爸爸是精神病患者。當我覺得很孤單冇勇氣的時候,你的文字常常鼓勵我。雖然我不是同性戀者但只要我心裡浮現出一句"同性戀者或者可以受到上帝的祝福",我已經感覺到自已不會被教會接納。
    昨天,我喺教會唱團歌的時候"奔這天路,結伴同行..."突然間心裡覺得十分感慨,我的同伴到底是誰?然後,我的腦海便浮現出"龔立人"這三個字
    你的文字讓我有勇氣活出自已,去關心身邊的人,喺自己的工作崗位努力,好多謝你!
    有時我相信在一片黑暗中,我們單單地活著,默默地存在,容讓上帝利用我們的存在去抗爭--這是我們的抗爭,上帝的抗爭。
    然後,有一天,我們可以看見上帝的手。
    加油啊!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分享. 若我們可以成為別人可見上主的顯現, 這實在是一件很好的事. 然而, 我們自己也想看見上主的顯現呢! 開心地, 我在你的分享中看見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現在個傳道,專責向兒童及青少年傳福音,早在我青年時其已聽過你的分享,你對人性,全人關懷有著深刻的見解,曾激勵我盡力去實踐基督的關懷。

    現在雖然每天都實牙實齒的向青年人說耶穌會再來,但是當看到公義得不到伸張,即使有很多有心的基督徒甚至教會都好像無力正乾坤。甚至教會都只是做了一些活動就當是回應了社會問題,有時真的叫人心傷。
    然而,我轉念去想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向上帝的呼喊都不是即時的獲得救援。正如你所說「讓上帝利用我們的存在去抗爭」,不過我想拍出這存在的抗爭,不一定是被動的。我想鼓勵更多有能力有心的青年,雖然不能以民主方式去直接介入,但我相信上帝會有奇妙的安排,或許青年人願意從各種現時社會容許的方式走入建制,改變建制,作2000年後的摩西。

    回覆刪除
  4. Victor: 認同你所說的. 上主沒有離開這世界, 但願我們憑著信心,以不同形式, 見證上主的救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