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向馬來西亞朋友請教

小弟計劃寫一篇文章,內容如:

題目:伊斯蘭教化、良知化與政治化-在馬來西亞的另類穆斯林
摘要:宗教可以提升人的良知化,但也可以成為一種對人控制的政治力量。馬來西亞某程度的伊斯蘭教化過程也包含良知化和政治化元素。然而,當不逃避面對社會中有人因伊斯蘭教化而被剝奪其宗教自由和公民權利時,因著良知化而支持伊斯蘭教化的穆斯林不得不反思伊斯蘭教化的實踐與意義。事實上,這種以人權為基礎的良知化運動之穆斯林是存在的。本文嘗試理解他們,並評論他們對馬來西亞政治的影響。
問題:1. 對馬來西亞朋友來說,你對這題目有何意見?
   2. 你是否認識這類的人和組織?
3. 按你理解,他們用的文字是否主要是馬拉文?是否有英文資料?

7 則留言:

  1. 这群比较开明的伊斯兰信徒太少了,从人权出发的更少,主要是因为这里的穆斯林学者还无法超越可兰经文本,直面人性的各种问题。而当他们连什么是真正的道德(公德+私德)都不敢碰--默罕默德的德性如何被安拉光照?--那么他们无论如何都只能停留在照本宣科的宗教-政治框架里,只能做基于宗教的政治关怀,而无法上升到基于真理的自我批判。

    http://merdekareview.com/news/n/19781.html

    马来西亚非伊斯兰教徒能做的是在伊斯兰政党尚未掌权时,就帮助他们催生宗教改革的机制,要不然一直都占上风的保守穆斯林还是不可能与其他非穆斯林相对平等的共享政权与资源的。

    回覆刪除
  2. 基督教的改教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先有人颠覆文本,然后基督徒用更高的道德重建文本,才慢慢铺陈出比较开明的神学和比较开明的政策的--当然,也只比保守又权欲熏心的罗马政治宗教人物与组织开明那一点点而已,遇到要重整政权体系的农民、遇到重洗派、遇到“冥顽不灵”的犹太教,他们就无法再开明了。

    相信马来西亚以后也同样,因为我们当中能真正与穆斯林学者分庭抗礼的,也能在穆斯林世界引起广泛尊敬的人,屈指可数。

    回覆刪除
  3. 如果我们不能与穆斯林学者分庭抗礼,我们就无法在学术上为穆斯林知识分子提供养分;如果我们不能在穆斯林社群引起尊敬,我们就无法折服最容易被挑拨的穆斯林“初信者”(这些人一如我们当中没有认认真真把圣经读懂的基督徒)。

    回覆刪除
  4. 相關的資料,我經常參考這英語網站:http://www.krisispraxis.com/
    或者可以嘗試與該網站作者聯繫。

    回覆刪除
  5. 这是回教党的党报,英文的,读到书的开明派。
    http://en.harakahdaily.net/、

    这里的马来人会谈人权等课题
    http://aliran.com/

    这个马来人,高手,在外国,你可以在facebook直接add他
    http://mt.m2day.org/2008/content/view/25061/84/

    这里有许多参加NGO的马来人
    https://www.facebook.com/suararakyatmalaysia

    回覆刪除
  6. Dr Ng Kam Weng熟悉这种有关政治和宗教的纠缠复杂关系(从基督徒角度评鉴).请看Kairos Research Center (http://www.kairos-malaysia.org/)联系他本人。

    另外,一间比较开明的伊斯兰教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Islamic Thought and Civilization (ISTAC),可以从http://www.iium.edu.my/istac 找 "Academic Staff", 找Dr Baharudin Bin Ahmad (我访问过他,非常开明温和;宗教比较领域;也读过《庄子》和《论语》)。

    Dr. Osman Bakar 也是开明派的回教学者,在马来亚大学(University Malaya),举办过“回教与儒家的对话”(http://umexpert.um.edu.my/papar_cv.php?id=AAAJxnAAQAAAF95AAk)

    回覆刪除
  7. 以上两位伊斯兰教学者,我认识也追访过。请致函给他们,他们会乐意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