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給陳榆兄一書的序

以市井思維詮釋職場與基督教信仰的關係是一個很嶄新的嘗試。市井特色之一是處境性,而非理論與原則的應用。市井是以他們在工作場景所遭遇的種種限制、困難和不公義作為反省和建立信仰生活的基礎。它沒有預先答案,只有在處境中認識和修訂信仰。連接處境性,市井第二個特色是存在性,而不只是生存性。市井的信仰沒有提供一套宏大論述,反而充滿各式各樣的反諷、吊詭、生活智慧和不同技巧的信仰體驗。市井遊走在工具策略性行動與價值理性之中。若借用James C. Scott的言語,市井可以被理解為一種隱藏文本(hidden transcripts),對抗公共文本(public transcript)對生活世界和信仰生活的控制。那麼,以市井思維詮釋職場與基督教信仰關係的目的沒有企圖要將市井變成為不再是市井(這是公共文本的目的),而是與市井共同認識和發現在市井世界中已存在抗衡力和生命力。我擔心的是,參與市井信仰建構的人不完全明白這道理,反而以市井之名將市井邊緣。

雖然我未能肯定陳榆兄是否以市井思維詮釋職場與基督教信仰關係的始創者,但沒有人會懷疑他的角色和貢獻。除了文字、主持講座和參與籌備神學課程外,陳榆以身體力行,與各行各業的市井共同掙扎和反省信仰的意義。這是認識陳榆的朋支可以見證的。陳榆不介意自稱市井,也樂意融於市井,不求改變市井,反而自在地在市井中體驗上主的臨在。我會說,陳榆是最能掌握市井信仰。可惜的是,陳榆早走一步,息勞歸主。然而,他留下的文字,讓我們能與他那份市井心靈感通-即幽默、對生命的著緊及其活躍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