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賜平安的上帝 (王下五1-19)

跟你們很多人一樣,我對耶和華上帝的相信,因為祂醫治我的皮膚病。記得那時我對神人以利沙不親自跟我見面,反而要求我去約旦河沐浴七次大發脾氣。我曾想過當我回國後,我就會要求我主人亞蘭王派兵攻打以色列國,因為我受不了這次侮辱。但不知從那裡來的勇氣,我竟然最後還是聽從神人以利沙的吩咐。今日,我想與你們分享的,不是耶和華上帝如何使我痊癒,而是祂如何接納我。

我很感謝我的王,因為為了我的皮膚病,他很努力尋求方法使我痊癒。然而,我痊癒的經歷使我開始對我的王所相信的神有點保留,不但因為耶和華上帝比亞蘭王所拜的風雷之神更有能力,更因為耶和華上帝也拯救我這個非以色列人。雖然我作為一個與以色列敵人的亞蘭人,但耶和華上帝沒有看我是敵人,反而拯救我。這是風雷之神不會做的事。不但如此,風雷之神會要求我們供獻,但耶和華上帝卻沒有。這一切使我相信耶和華上帝是世人的上帝。然而,我很難將我的體驗與我的王分享。縱使他會為我的痊癒興奮,也會對耶和華上帝好奇,但他不會接受耶和華上帝也是他的上帝,因為當下以色列的積弱不會使我王相信耶和華上帝比風雷之神優勝。更重要,若對耶和華上帝的相信,這暗示我們亞蘭人就要臣服於以色列。所以,勸服我王相信耶和華上帝是不可能。

因此,作為亞蘭的元帥,我有很大的掙扎。一方面,我要繼續參與我王所相信的風雷之神之的叩拜。若我不這樣做時,我就會被視為對我王的背叛。如起初所說,我很感謝我王對我的關懷。另一方面,我知道我向風雷之神的跪拜是我不忠自己的經歷和對耶和華上帝的不尊重。相信耶和華上帝是否就不能當亞蘭的元帥?又當亞蘭的元帥是否就不可能相信耶和華上帝?我希望你們明白,我的掙扎不是個人名利與相信耶和華上帝之爭。相反,我相信我可以當亞蘭的元帥,也以耶和華上帝為我的上帝,因為我可以當元帥是耶和華上帝的恩典。因此,我不認為我要在元帥與相信耶和華上帝之間選擇其一。這兩者不是對立。所以,我不會認為不當亞蘭的元帥就是尊重耶和華上帝,反而這是對耶和華上帝的恩典漠視。意即,若當元帥是耶和華上帝的恩典,但為何認識耶和華上帝的恩典後,我就不要當元帥。這是不合理的。可惜的是,這不是我王,甚至相信耶和華上帝的以色列人之看法。我王只會認為我們的勝利是因風雷之神的幫助,而不是耶和華上帝。至於以色列人,他們會認為相信耶和華上帝就不應當亞蘭的元帥。究竟我對耶和華上帝的相信是對還是他們所相信的是對?

我的矛盾是:若不叩拜的話,我就不可能繼續當亞蘭元帥。在這種處境下,耶和華上帝可以饒恕我向風雷之神的叩拜嗎?縱使我可以自圓其說,我對風雷之神的叩拜只是外表,沒有內心。甚至我也可以自辯,我對風雷之神的叩拜不是對他,而是對在風雷之神之上的耶和華上帝。然而,在眾人面前,我確實向風雷之神叩拜。我尋求耶和華上帝的饒恕。在可能未來很長的日子,我也可能改變不了我認為不是矛盾的矛盾。

令人想不到的,竟然神人以利沙跟我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雖然他沒有向我直接說,耶和華上帝饒恕我,但平平安安對我的意義比饒恕更深遠。第一,平平安安向我說出耶和華上帝的恩典沒有因我叩拜風雷之神而離開我,耶和華上帝仍會是我的上帝。第二,我是帶著不平安的心來到以色列地,但不要因這叩拜之事失去我從耶和華上帝那裡來的平安。只有存在平安的心,我才不會被某事或某人控制。

我曾聽說過以色列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所以,耶和華上帝對其子民有很高的信仰和道德要求。但我的經歷卻讓我體會耶和華上帝的恩典和體諒比祂的忌邪更廣,更深。祂不但拯救一個不是以色列人的我,更沒有要求我一定要符合信仰某種要求。面對這位寬容、體諒和賜予平安的上帝,我會更尊重祂。

今日,我們可能因著環境、自己的身體和工作,甚至對信仰的理解而充滿緊張和無奈,但耶和華上帝是一位賜予平安的上帝。我深信祂必保守你,賜你平安,為你開一條路。

1 則留言:

  1. 謝謝!沒錯,上帝的恩典比祂的忌邪更廣,更深。我聽説上帝對人的罪很忿怒,可是耶穌來了一點都沒有表現出來,他和罪人一起吃飯,十足的接納,還饒恕彼得和多馬的罪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