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聖父進場了 (可15:1-41)


面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當時的人有不同反應。祭司長和長老等人很興奮,因為他們成功消除眼中釘的耶穌。兵丁用不同方法戲弄耶穌,嘲笑他作為猶太人王的自大。那些跟隨和服事耶穌的人遠遠地觀看,無奈地接受耶穌不公義的犧牲,不敢有甚麼反應。其中一個百夫長說,「這人真是上主的兒子。」在眾多反應中,聖父卻無發一言,甚至似乎也不在場,以致耶穌喊著說,「我的上主,我的上主,為甚麼離棄我?」(可十五34)在耶穌這最需要被安慰和擁抱的時候,聖父去了那裡?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決定是一個不正義的決定。不但因為彼拉多承認耶穌沒有犯被指控的革命份子的罪,更因為耶穌的「罪」來自祂揭露當時法利賽人的不正義。耶穌被釘十字架一事不只是他個人的命運,更代表祂所維護的邊緣群體(罪人、妓女和稅吏)將會進一步被邊緣和否定,因為那一個要挑戰當時宗教權力的人將會跟耶穌的命運一樣。因此,十字架的刑罰是一種政治的恐嚇。當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大聲喊叫而氣就斷了時,聖殿的幔子從上而下裂為兩半(可十五37-38)。聖經沒有說得清楚這裂開的幔子是那分別至聖所和聖所的抑或是那進入聖殿將猶太人與外邦人分開的幔?不論是那一個幔子,幔子所代表的分別被打破了。一方面,因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承擔人一切的罪,猶太人可以直至進入至聖所而不需透過大祭司一年一次代表猶太人向上主認罪和獻祭。另一方面,聖殿不再是猶太人的聖殿,而是萬國禱告的殿。在耶穌的救贖裡,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分別不再有,因為他們都是上主的兒女。以上對幔子裂開的神學解釋沒有錯,但這解釋卻將耶穌的死功能化了,以致忽略聖父與聖子的感情。我會說,幔子裂開就是聖父對聖子受苦的回應。當耶穌開始傳道時,聖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可一11)又當耶穌在傳道身崖中的轉捩點時,聖父向他保證說,「這是我的愛子。」(可九7)但在十字架上,聖父卻選擇沉默,以致耶穌喊-「我的上主,我的上主,為什麼離棄我」。聖父似乎離開了或是被釘十字架嚇壞了,但我認為聖父沒有離開,也沒有沉默,他以象徵行動表達他的感受,即遍地都黑暗和幔子裂開。(可十五33)聖父沒有在耶穌受苦時不在場,反而他進場了。

幔子象徵上主的衣服,而幔子裂開就是上主撕裂祂的衣服。按猶太人傳統,撕裂衣服代表悲哀和傷痛,忿怒和無奈。例如,當雅各知道其兒子約瑟死了的消息時,他便撕裂衣服。(創三十七34)又當大衛知道掃羅被殺後,他也撕裂衣服,表達他的傷心。(撒一11)面對自己的兒子受到不正義的對待時,上主心痛了。看見十字架的殘酷時,上主忿怒了。祂以撕裂幔子表達祂內心最深切的悲痛。幔子裂開不是耶穌死亡所致,而是聖父因耶穌死亡導致的行動。

幔子的裂開代表上主不但聽見耶穌的呼聲,更含意上主要親自到場看耶穌所受的苦難。聖父走出至聖所去看耶穌,也走出聖殿到各各他看耶穌。苦難打破上主與人的分隔,因為上主不會遠離人的苦難。在羅馬兵丁和法利賽人等眼中,耶穌只是弱者,他的喊叫不會改變現實的環境,但聖父真的聽見耶穌的呼喊,以致祂主動撕裂幔子,親自到場,去拯救和安慰他。以色列人很清楚,上主聽見以色列人的哀求,就要拯救。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出三7-8)從往後的發展,我們知道聖靈使耶穌從死裡復活。強權和不正義沒有掩埋正義,因為撕裂幔子的聖父被人所受的苦難動容了。

聖父沒有在耶穌的受害中不在場,祂為他撕裂衣服、親自去看、拯救他、為他討回公道。耶穌真真正正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宇宙的主。

面對耶穌的受刑,百夫長說,「這人真是上主的兒子。」(可十五39)按當時的政治環境,這是一句煽動的話,因為只有凱撒(羅馬皇帝)才是上主的兒子。何來這政治犯人是上主的兒子(耶穌的罪名是猶太人的王,顛覆羅馬政權的罪)?此外,「這人真是上主的兒子」會觸怒當時針對耶穌的法利賽人,因為耶穌已被視為褻瀆上主。何來一個褻瀆上主的人是上主的兒子?百夫長不怕死嗎?不怕被牽連嗎?或許,對暴力的恐懼抵不過良知的呼喚,以致他不能不說,「這人真是上主的兒子」。那麼,「這人真是上主的兒子」不只是個人對耶穌的認信,更是一個良知的行動。讓在耶穌十字架下的我們,有勇氣說,「這人真是上主的兒子」,堅持良知、並為受害者還一個公道。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有無進一步的解經資料和根據可以支持這方面的聯想?即將幔子類比為聖父外袍、裂幔意味聖父走出至聖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幔子一事本身就是象徵, 以致它被視為分隔上主與人, 猶太人和外邦人. 所以, 我的解釋沿用象徵思維發展.
      2. 按猶太人傳統, 上主真的住在聖殿. 所以, 聖殿被毀後, 猶太人信仰產生很大衝擊, 因為上主已不在他們中間.
      3. 用幔子來解釋上主衣服正解答了為何聖父對耶穌受苦的沉默.

      我同事對我講道的回應是 J.Moltmann 也有相類似看法. 我沒有求證, 也不覺得需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