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教會有未來嗎?

出席了一個教會咨詢會後,心中很不舒服,甚至很痛,因為某些參加者的質素令我為教會很擔心。例如,在一個討論家庭事工的工作坊,有參加者說,「這小組是有關家庭事工的討論,所以,我們不需要回應社會文化,經濟對家庭的影響。」我的反應是「天呀!」這種以教會為核心的宣教觀將教會從社會中切割,但這思維竟被高舉,而參加者興高采烈分享家庭祭壇如何推動、夫妻關係如何深化和建立家庭典範等等。相對地,他們對最低工資、工作時間、醫療政策、教育政策、房屋政策等等如何影響家庭不但沒有興趣,更不認為教會的家庭事工是關乎對在社會裡的家庭。他們不明白甚麼是世界是教會的牧區。面對這些教牧同工,我看不見教會的未來。

究竟我們的神學訓練出現甚麼問題,培養出如此封閉的教牧?是否神學訓練太受教會的意識形態影響,以致對教會狹隘的視野失去批判精神?小圈子的教會生活與人民鴉片無異。每年一度神學生日的主題設計令我對教會的未來更擔心,因為主題從沒有社會向度。若所謂以祈禱和傳道為事(徒六4) 就變得如此狹隘、封閉和落伍時,教會還有甚麼內容可以向社會說。

我對教會的擔心,因為很多牧者缺乏基本常理 (common sense) 。他們以為只懂聖經(實際卻不懂)就足以牧會。結果,他們跟猶太人基要主義者沒有分別,因為他們活在一個二千年前生活形態的社會 (前前現代社會)。或許,教會的悲哀不是沒有聖經,而是只有聖經,一本對神聖物化後的聖經。

教會有未來嗎?或未來是否需要教會?甚麼動力使我相信我所做(神學教育)的仍有價值?我沒有迷惑,只有心痛。

28 則留言:

  1. 推广和实践公共神学的必要性在此。
    我同样为单强调读经祷告建立教会的“教会的意识形态”困扰。也尝试在教会生活建立公共论域的平台。教牧的反应有时令人气馁,有者甚至认为那是“误导”信徒,引致“腐败”。

    回覆刪除
  2. 我更惧怕的是这些领袖自己看不见未来,不以为需要有未来,还千方百计拦阻信徒遥望未来,思索未来。

    沙崙说的就是一般的事实。

    基本上许多教牧只想进行“属灵的统治”,而不是负责任的预备信徒闯荡未来。

    回覆刪除
  3. 欣賞立人兄身在建制中仍如此敢言。

    我在教會機構打滾了多年,越來越察覺立人兄所描繪的現象,而情況也越來越嚴重。香港的教會已像一池死水,只會把有生機的人懨悶至死。我也是越發嗅到這種死水所發出的腐臭而甘於自我邊緣化,要在淹死前跳到教會以外的大江大海。慶幸的是,在教會以外,我常常遇上基督,而身邊越來越多離教又或半離教的朋友。他們離開了教會,反而充滿活力,在社會行公義好憐憫。

    回覆刪除
  4. 不但沒有反映真光, 反而阻擋真光. 這是罪中的大罪. 另一方面, 我真的想離開教會, 不是因為我看自己的偉大, 而是因為教會可能是黑洞, 沒有填平的一天, 為何再投資, 為何不斬倉.

    回覆刪除
  5. 我的提問是:教會真有教人追隨基督嗎?如果有,為甚麼人們把基督殺了卻寬容今天的教會?耶穌並不是搞宗教復興而被殺,反而是因為開罪權貴而被害。
    今天的教會對世界真正的制度罪惡採取莫視的態度,對基督的死因採取一種去政治化的解讀。結果太著重基督代死的果效,卻開不出跟隨受苦基督的呼召。
    耶穌名言:安息日(社會制度)為人而設,人非為安息日而立。教會一是看不見制度之惡,一是依附制度之利從事宣傳避世式宗教之便。結果把基督越傳越走樣。

    回覆刪除
  6. 最初我也被邀請出席這個會議,但我深思後拒絕了。一群平時不問世事的所謂教會領袖,坐在一起忽然社關、胡亂吹水,能有甚麼好點子?能不丟架嗎?

    回覆刪除
  7. 龔老師,
    可以轉載到我的xanga嗎
    細mike

    回覆刪除
  8. 將教會抽離世界及社會的場景,以為這就是不沾染世俗。可是,一個缺乏向社會宣告的教會,跟一個沒有以生活的信仰有什麼分別?得罪講句:在這種思維下作教徒,只懂等待上天堂,關閉自己與社會的聯繫,與那些等待收容的船民心態上﹝甚至是對將來的盼望﹞,有什麼大分別?﹝我不是說教徒是船民,請勿誤會﹞

    回覆刪除
  9. 我原本只對練乙錚和呂大樂有興趣,所以最後都沒有參加。這研討會將老人的題目歸在醫療的題目下,我已經不太想去了。留在教會裡繼續耕耘的人,我特別尊重。實在廟祝不易為,但廟祝一定要不甘於當廟祝,不甘於當helping profession。教會可能是黑洞,但教會也不就是基督徒的群體嗎?假如相信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一個小小的研討會,又算老幾?教會的未來,在芥菜種中。

    回覆刪除
  10. 想不到立人兄也有如此想法!哀莫大於心死,雖然我仍相信上帝,盡力忠於基督,卻已不會對教會有什麼寄望了,故也不想一廂情願為如此不在地的教會浪費生命。

    我已把文章轉載於普普文化站了。

    回覆刪除
  11. 我不是不認識教會, 但對這次的感受很深. 可能因為數星期前我參加完世界信義宗聯會的會議, 被他們對社會的責任和投入吸引了. 然而, 回到香港的教會, 卻是完全另一張圖畫. 我認識Yoder 和 Hauerwas 等人的教會觀, 所以, 我的痛就在那裡. 還好, 明年還沒有答應太多講道. 我可以退後一點, 看教會, 重整自己的方向.

    回覆刪除
  12. 對不起,離題。希望kenship朋友不要簡化了「那些船民」所面對的困境。由於本人正研究「船民」,亦認些了一班曾經或仍然在面對這些困境的朋友,所以份外敏感。

    而有關教會...雖然自己教會is far from perfect,但感謝主有一群有火氣,同時落手落腳出教會們外做野的牧職和教友們...一點也不「激」,也沒有太多深奧的討論,就是按各人的力量去做,但也不敢說這就是未來...

    如果真有未來,想必是由一群平庸的人默默活出來!

    回覆刪除
  13. Just wonder if I can transalte it into english, and post it on my facebook page? I dont exactly have a religion myself but this topic is something I deeply concern/

    回覆刪除
  14. wks, 請明白我只是我想借“船民等候收容”來比喻某些教徒的心態,在此我沒有看輕船民的困境之意,請見諒。我年輕時曾去過彩虹的難民營探訪小孩,與他們玩耍,為他們做一點事。我現今的感受是他們雖然都生活在香港,但好像是活在另一個世界中,與外界隔絕,這隔絕正是我想帶進這個討論當中。

    回覆刪除
  15. 假如, 還不認識人與全子(Holon)的關係時,那真是一種倒退. 或許,可以先認識一下 Ken Wilber's holism. 感謝!

    回覆刪除
  16. Dr. Kung, 稍為看看香港各大神學院的神學課程有那間有探討信仰與社會問題的!?稍為看看香港各大神院的教授有那幾個身體力行地考慮信仰與社會問題的!?稍為看看香港各大神學院的方向和宗旨有社會維度的!?教會用60、70年代的答案,回應90年代的問題,但問的人是生活在廿一世紀!教會根本不須要未來,只須要廿千年前的一個故事!?

    回覆刪除
  17. 问题出现在结构性的恶;明白了,会多一些体谅....

    第一; 华人社会,传统,宗教信仰,一直以来是讲,保佑个人和家庭的平安,兴旺. 信仰,从来不提供意见,答案,去处理社会性,政治性问题...因为那是儒家思想,读书人,知识分子,管理的范围.

    华人的深层结构是,社会性,公共,是人文知识分子所领导;而信仰,是民间低层次思想,是个人福乐,是精灵崇拜的关怀...

    因此看见华人教会这些现象...

    回覆刪除
  18. 第二;华人教会的结构,大多是:地方堂会,会众制度,门徒皆祭师;因此太多人有话语权,而这些"太多人",无可避免,必然是平庸的人,带来平庸的话.在任何时代,群众都是平庸的,而这资本主义,速食文化时代,更是如此.

    换句话说,华人信仰群体的话语权掌握在缺乏知识分子控制的众教会群.如果信仰的维度,要包含社会性,公共性关怀,偏偏需要知识分子的参与和掌握话语权. 这是华人教会结构性的恶...

    我可想象,天主教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天主教会的话语权,不是落在平庸的会众,而是掌握在高层手中,而这些高层,是高度集中抉择全力,是一群知识分子...

    好象,龚老师,这些神学人..

    老师,加油..

    回覆刪除
  19. 我基本上也認同以上各位回應者的看法,然而,除了批判--這是必須肯定的--以外,我們可能也要自我批判。豈不正因為有識之士都沒有參加這會議或入這組,讓這組變得一面倒的嗎?豈不是正因為教內另一類聲音沒有得到聆聽,才讓將教會從社會中切割這思維被高舉的嗎?我們豈不也是由於獨善其身,反而變得有點兒像彼拉多式洗手嗎?

    教會是否有未來,這是上主的決定,不過,至少在這次會議的分組匯報時,至少有四個Dr.龔的前學生(其中兩個是教牧)都不約而同地,質疑這組的報告,過於不吃人間煙火,不理會家庭的真實處境。他們的在場和質疑,至少還是讓人不完全對教會的未來失望的。

    回覆刪除
  20. 維記兄指的分組,是龔生帶的家庭那一組嗎?

    回覆刪除
  21. 維記說的對,抽身者是有責任的,付不起灰心的代價,改變不了現實。我一直相信,如我能改變人的話,我也只能改變我所愛的人。我恨的,我根本無力去改變她。

    回覆刪除
  22. 回鄭夫:不錯,是指Dr.龔帶的家庭事工那一組。再數一下,不是四個Dr.龔的前學生,而是起碼五至六個,都有舉手回應家庭事工這組的問題。這是所有匯報中最熱烈回應的一組,其它的只有一、兩個回應。

    回覆刪除
  23. Buddy, I can relate to your pain. God cares about your feeling.

    Surely He will do new things for generations to come.

    Have a nice day, mate. :-)

    回覆刪除
  24. 如果神學生都是一群沒有太多理性分析,獨立思考,嚴人寬己,沒有基本禮貌或COMMON SENSE的"成長了的青少年"!話題仍圍繞著男女感情,飯食,小狗,你想他們畢業後有多大的社區關懷?

    回覆刪除
  25. 大家的意見很精彩,對我這位仍在就讀神學的神學生有更深的反醒,謝謝!

    回覆刪除
  26. If we follow a religion blindly, we cease to grow.

    回覆刪除
  27. 深深同意
    感謝您此一好文讓我長久以來的自我懷疑得到一點舒坦

    願有識者如你我能起來正向轉化這一個與社會切割的屬靈立場,使教會基督徒成為改革社會的中堅份子
    求主幫助我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