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耶穌到底是誰? (可四36-41)

透過耶穌對病患者的醫治、驅鬼和對大自然的控制,門徒認識耶穌不僅是先知中的一位,更是上主的兒子。今日所讀的聖經關乎耶穌對大自然的控制。經歷耶穌平靜風和海後,門徒彼此說,「耶穌到底是誰?」(節41)


福音書有關耶穌對大自然的控制只有這則故事,但不因只有這則故事,耶穌對大自然的控制就是次要。相反,沒有對大自然的控制,我們對耶穌是上主兒子的理解就不完整,因為耶穌的救贖只限於個人層面。事實上,人類從來離不開大自然對人生活的影響。從種植到畜牧,從房子設計到衣著等等無不受大自然的影響和決定。當時門徒的社會對大自然有兩種體會,第一,他們對大自然的變化沒太多掌握。雖然他們從觀看天色的轉變而預測天氣變化,但對於不動聲色和來得很急的大自然變化是無從入手。明顯例子,門徒與耶穌開船就是對風浪沒有任何預測能力,只看見眼前的平靜,以致他們不知道大旋風已開始形成。第二,因大自然力量是不可預測,而其力量也超出人類可以對抗,人不但感覺微少,更將大自然成為崇拜的對象。透過對大自然的崇拜,人希望從中獲得看顧。因此,當耶穌有能力控制大自然時,門徒都被嚇呆了,因為他們跟隨的耶穌竟比大自然力量還要大。作者將這事記錄,因為他要指出耶穌不只是赦罪和醫治的主,更是大自然的主。

以上對耶穌的認識可能不是當下生活的體驗。不計算人為製造出來的破壞外,我們經歷不同程度的地震、颶風、水災和旱災。若耶穌比大自然力量還要大,甚至有能力控制大自然的話,我們如何理解耶穌對當下大自然破壞我們的生活,甚至取去我們親友的性命而沒有甚麼行動。我們也跟門徒一樣呼喊,「我們喪命,你不顧嗎?」(節38)對香港人來說,我們相對地沒有遇上太多大自然帶來的傷害,但我們的國家和鄰近的國家正經歷不同程度大自然力量的破壞。我們與他們一起向上主呼喊「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坦白說,我沒有答案。我不明白為何上主不停止汶川地震,也不明白為何上主不停止日本海嘯等。若真的要解辯的話,我有以下的嘗試:

第一,聖經用「斥責」來描述耶穌對風的吩咐。「斥責」一詞本身帶有趕除鬼魔勢力的意含。因此,耶穌不是「斥責」大自然的風和海,而是其背後的黑暗勢力。事實上,這是耶穌時代的人對大自然的理解,即大自然是有意識的。然而,今日的我們對大自然理解已有別於耶穌時代。雖然我們同樣受制於大自然,但大自然不是一個有意識和被邪惡勢力所控制。地震和風浪是大自然的秩序,與黑暗力量沒有關係。因此,耶穌不停止地震和颶風不是他不顧及人類的生命,而是他也尊重大自然的內在秩序。重點不在於停止,而在於人類與大自然如何相處和共融.

第二,面對門徒的呼喊,耶穌以行動回應了,但同時,他向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若相信耶穌是大自然的主,也相信上主是看顧我們的主,我們理應不需因面對生活的艱難而膽怯。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大自然的破壞力沒有使我們膽怯,失去對上主的信心。問題是:這真的可以嗎?或許,這些問題的基本問題是,「耶穌到底是誰?」若他是一位逢凶化吉的上主,他可能要被更換了,因為他沒有解決我的困難。又若他是一位有能力,但拒絕行動的上主,他可能要被批評了,因為他視而不見。「耶穌到底是誰?」這是一個客觀問題,也是一個主觀問題。你會如何從你的生命遭遇中回答?

以上的嘗試並沒有解答我們的問題:為何上主不停止汶川地震?但以上嘗試帶出新一輪問題,即「耶穌到底是誰?」讓我跟你們分享一個故事:

.............................................

我會抱怨上主,但他是有恩典的上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