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剩下絕食的身體---反國民教育的反思



不可因人貧寒就搶奪他,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因耶和華必為他們辯護,也必奪取那搶奪者的命。(箴言廿二:22-23

貧寒人與困苦人都是社會中的弱勢,但令人感到疑惑的,他們仍要受到不公平對待。一方面,他們沒有得到應得的憐憫,反而進一步被剝奪。另一方面,他們的弱勢理應對有權者不會產生嚴重威脅,但在審判官前(當時的審判處是東面的城門口)卻得不到公義。這是顛倒常理,違反正義,但這卻真實地發生了,甚至到今天也是如此。這兩個月來發生有關國民教育科一事的爭論正是一個例子。

在國民教育科一事上,誰是弱者?明顯地,弱者是學生,不但因為他們沒有機會參與討論他們將要接受的教育,更因為他們沒有得到免被洗腦的保護。有人認為強調學生的參與是不切實際,因為他們缺乏所需要的知識。但問題是:(一)我們從沒有嘗試邀請他們參與討論。再者,學民思潮的學生所反映出來的思辯能力足以說服我們的偏見。(二)當國民教育本身仍存在一定程度的爭議性時,學生就不應成為白老鼠,反應受更大保護。

除了學生外,家長是弱者。一方面,當政府從家庭搶走對孩子教育的話事權後,很多家長被迫成為教育制度的幫凶去壓迫孩子(例如,考入名校和考試)。我承認我的說法有點偏頗,因為有很多學校確實成為孩子成長很重要的幫助,也有家長沒有做好家長的責任。雖是如此,但每年看見家長們為其子女找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時那種焦慮時,我會說,家長已失去反抗教育制度的能力,甚至不自覺地成為其擁護者。當家長被剝奪其對子女教育權而被要求要對教育制度的信任時,這制度卻濫用他們對它的信任,使他們變得脆弱,沒有反抗能力。

老師,甚至學校也可能是弱者之一,尤其那些受政府津貼的學校。例如,每年小學和中學中央派位,學校都不知道報導其校的學生人數。教育局可以透過控制派多少個學生來要脅學校配合。意即,若學校長期不合作,政府可以令學校縮班,甚至面對殺校的危機。在這背景下,我們就明白相關報導帶來的白色恐怖教育局8月底向全港65間官校發出「限閱文件」,命令校長記錄官校教師對國教科的取態,指若有教師罷課,教育局將「視乎個案的實際情况考慮如何處理」。教育局又口頭向校長提出,要上報周一(93日)「穿黑衣行動」當日,穿黑衣、繫黑布帶的師生人數並記錄在案。

強調學生、家長和老師等是弱者沒有企圖製造二元思維,也無意將他們受害化。事實上,在這反國民教育這場爭辯中,我們看見反對國民教育者中只剩下自己的身體可以抗爭。他們以絕食表達他們自主,拒絕被控制,卻被批評為激進。他們每晚拖著疲累身體參與集會,以同在表達他們的立場,拒絕被安排,卻被批評為無政府狀態。他們沒有政治籌碼,也不倚靠任何政黨,他們只有的就是絕食的身體、出席的身體和疲累的身體。雖然這些身體只會被消耗下去,但他們義無反顧用這屬於他們的身體,仍去抗爭。他們不是要爭取更大的政治權力和經濟利益,只是很簡單地要取回思想的自由和被剝奪的教育子女的話事權。可惜的是,他們的權利被蔑視了。(一)政府說,你住在香港,就要學我認為你要學的國民教育。但問題是:為何香港人要從國民教育界定?(二)政府說,國民教育已經過咨詢,獲廣泛支持。但問題是:為何仍有很多人表達不滿?為何他們的聲音沒有被反映?(三)政府說,有學校願意開科。但問題是:他們的接受是被利誘結果還是出於自由?

不知是否政府被絕食的身體、出席的身體和疲累的身體所感動還是被立法會選情的考慮,梁振英昨晚決定5年任期內不會將國民教育獨立成科。無論如何,學生、家長和學校等可以先回家休息,計劃下一步如何監察政府。貧窮人和困苦人的力量不是甚麼政治力量,只是一股正義力量,並由此產生一種感染力。很多人參與支持反國教,因為他們被絕食的身體、出席的身體和疲累的身體感動了。聖經說:耶和華必為貧寒人和困苦人辯護,也必奪取那搶奪者的命時,上主不但被他們的遭遇打動了,也被他們的堅持與正義感染了,以致他義無反顧為他們辯護,參與絕食、出席集會,削髮,並以審判者的身分向政府宣判,你不但錯誤,更是不正義,要為此負責任。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接受政府的讓步,事情似乎暫時結束,但抗爭並沒有停下來。然而,教會要從這事反思.面對絕食的身體、出席的身體和疲累的身體時,上主選擇了.你站在哪裡?

5 則留言:

  1. 多謝你的信息,真的很多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盼望這分享能鼓勵和安慰很多人.

    回覆刪除
  3. 實在很有同感!當我見到自己的母校(基督教學校,又是我母會的所在)到今時今日仍不肯就此事表態,簡直令我震驚和失望!面對絕食的身體、出席的身體和疲累的身體時,上主選擇了.教會站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意要求教會在社會每一項事情上都發聲, 但至低限度, 教會可以在周刊報導這事, 並為此事祈禱. 可惜, 我昨日証道的教會對此事卻隻仔不提. 証道完後, 會友拍掌, 而牧師趕著說, 這掌聲是給說這道的上主.

      刪除
    2. 看了你的文章, 心裡感到開心; 因為我一直都在思想點解看不到牧師或傳道人對這事的回應. 有人對我說牧師或傳道人不適宜有立場.點解不宜有立場, 實在令人費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