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跟隨耶穌: 一個不易擔的擔子 (路十四 25-33)

耶穌要求跟隨者對他有絕對順服。他說,

無論甚麼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明顯地,這是趕客的行為,因為門檻太高了所以,有人說,支持和跟隨耶穌的人多,但成為門徒的人少說實話,我們當中算得上是耶穌門徒的只有少數,甚至沒有那麼,問題是:為何我們每週還來崇拜?第一,耶穌的跟隨者有不同類別,即門徒跟隨者支持者和路人甲第二,我們期待著一天我們可以成為門徒,所以,現時是成長階段。第三,每次崇拜都是一個篩選過程,所以,越來越少人參加祟拜不一定是壞事。表面看來,耶穌隨後的兩個有關打仗和建屋的比喻是趕客多於鼓勵。我們如何理解耶穌的要求與我們現實的距離?先讓我分享一個觀察。

婚姻是浪漫,也是嚴苛要求。浪漫,因為結婚者是倆個相愛的人可以一起生活,分享和分擔生活種種。嚴苛就是婚姻的承諾,包括一生一世、甘苦與共、不可以有第三和第四者。在婚姻浪漫化下,我們對這嚴苛要求有兩種態度。第一,因愛的偉大,結婚者並不認為這嚴苛是嚴苛,反而認同和享受這嚴苛。第二,因愛的魅力,結婚者蒙蔽了,以致他們醒來後,認為結婚是錯誤。除了這兩種態度,還有第三種態度,就是明白婚姻的嚴苛。他們想有婚姻的浪漫,但又不願意被婚姻捆綁。所以,有些人選擇同居,以試驗和寬鬆態度來同居。

若用以上三種對婚姻的態度來明白耶穌對跟隨者的要求時,我們會有以下的觀察。耶穌對門徒的要求就像結婚的一方向另一方的要求。「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屬於一種排他性的愛,而這是婚姻的基本。沒有這基本,就談不上婚姻。至於「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就是婚姻關係中的同甘共苦,因為耶穌也背著祂的十字架。當下問題不再是耶穌要求如何不合理,而是:浪漫的愛使我們甘心認同耶穌的要求還是浪漫的愛蒙蔽了我們?或我們傾向選擇以試一試的同居關係來回應耶穌的要求?或許,讓我多分享一個片段。

每次我有機會主持婚禮或負責訓勉時,我一定會向會眾說,「你們的出席不只是見證他們的愛和承諾,更要支持他們忠於他們的承諾。所以,你們要為他們祈禱,並在他們有需要的時候,提供恰當的支持和關懷。若願意的話,請你們以起立來表示願意。」之後,我會向結婚者說,「結婚的承諾從不輕鬆,而單靠我們一己之力也不容易達成。一方面,你們要倚靠上主恩典;另一方面,我們為你們祈禱,支持你們。請向後望,看一看支持你們的人。」婚姻的嚴苛要求不是嚇阻結婚者,而是讓結婚者知道他們是罪人,需要被提醒、被支持。因此,結婚者不會因認識自己是罪人而不結婚,反而因認識自己是罪人,更倚靠上主恩典。從這角度理解耶穌有關打仗和建屋的比喻時,耶穌的意思不是將這決定完全交給跟隨他的人,反而讓跟隨者知道他們有限的能力。計算和個人決心只是一部份,還有最重要一部份,就是承認我們的不足,求上主幫助。

說回來,當耶穌向我們說,

無論甚麼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重點不是門檻太高,使我們內疚或知難而退,而是我們如何理解耶穌與我們的關係,即一個交易關係、類似婚姻關係或主人和奴隸關係。此外,我們又如何透過認識自己的限制,從而倚靠上主恩典,不純是自己的決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