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帶著毅行精神排隊去投票

執筆之際,得悉6月20-22日民間全民電子投票系統受到嚴重攻擊,未能暢順運作。誰要癱瘓電子投票系統?為何要癱瘓它?我們可以有其他方法補救嗎?

要找出幕後黑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精通網絡運作的人理應懂得以不同方法掩飾其身分。再者,若真的成功把他找出來,這也不代表我們可以查出結果。因此,我認為重點是以積極方法解讀這事件。第一,可能受荷里活電影影響,設計系統者總會找一些人,讓他們攻擊設計者的系統,藉此改善這系統的盲點。從這角度來看,電子投票系統受到攻擊的目的是要找出這系統的盲點。當下,問題在正式投票當日前數天已出現,這讓籌備者有足夠時間執行B計劃,而投票者也要配合B計劃。

第二,可能受粵語長片老和尚要試煉拜師者的影響,我認為這次攻擊不是針對公投一事,而是要考驗推動者和投票者對普選的堅持。若電子投票最終未能進行,傳統的直接投票和人手點票是較難攻擊。當然,我不排除將有更大的試煉,包括街道封鎖、公共交通工具癱瘓或八號風球等。試煉不是要削弱我們的堅持,而是堅固我們的堅持。

第三,這次攻擊揭示攻擊者的恐懼多於他擁有的力量。若不是恐懼的話,他們就無需要動用這麼大的資源攻擊電子投票系統。月前,當陳健民教授說,若少於10萬人投票,他接受佔中是失敗,並向公眾道歉。批評者認為10萬人的數字過低,是陳健民教授自設防止自己的失敗。反諷的是,攻擊者對電子投票系統攻擊反映他接受10萬人的數字,以致他先下手為強,阻止有10萬人出現。因此,陳健民教授定下的數字不是為自己免於失敗而設,而是有理由的。

不論最後是否有電子投票,讓我們以毅行精神排隊投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