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如何警醒地過今生?



傳說中,馬丁路德曾說:「若我相信明日是世界結束,我會舊在今日種一棵樹。」馬丁路德這話有幾個可能含意。第一,這受造世界是美好的。縱使它有消失一日,我們仍要好好待它。這也是我們離世者安排葬禮的態度。第二,因路德已活出一個好見證和對生滿足,所以,他不會因世驚恐,覺需有甚麼補償。第三,路德對新天新地的相信使他沒有需要對當下有甚麼遺憾。那個是路德想法?但我想對你說傳說的路德說法不會是聖經向我的發問聖經有興趣問題是:「『那日子,那時辰(指主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麼,你會如何警醒地過今日、今月、今年和今生?」(太廿四36

馬太廿四36-44用了三個比喻說出了基督臨的突性和不可預計性,分別為第一,挪亞經歷;第二,兩個人在田裏,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第三,就像賊來。我們對於挪亞和賊的經驗並不陌生,分別指出基督降臨的突然性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的經驗應該跟出埃及背關(路加福音),即有些被上主拯而撇下的是那些被審判的然而們要留意基督臨不是歷史進程的結果,也沒歷史哲學主導雖然我們常以越黑暗就接近黎明的講法安慰自和別人,但這與基督降臨沒關聯。相反,基督也可能在最安穩日子臨。所以我對於基督沒在三年零八個月、六七暴動、六四天安門到今日香的遭降臨沒失望反而問我如何警醒地過今年和今生

不同人生際遇和社都會令我對警醒有不同體會就在當下香港,第一,守住望。的重點不必是明天會更好是相信真不會因謊言和利而被扭曲。的重點不必是打敗對手是相信正義不會因時和權力而被扭曲。所以在區議會選結果的大好形仍以盼對抗盼望,不滿足於不同形選舉的勝利仍堅持對真理和正義的追求。的來源不是一種正向思維而是從上主聆的禱告和哀求,並祂承被欺者和審判欺壓者而來這份從上主而來的盼令我只仰望另一世界,反而令我在這謊言和濫權的世不放對真和正義的相信雖然長時可能令我、受傷和受檢控的面容可令我、個人際令我退出但從上主而來的盼仍會燃點我的盼望,使我從疲、沮和內疚釋放。若說我要警醒更準確說上主的承使我放棄

第二守住初心。基督徒的初心是愛與良知因為上主是愛良知因為這是作為入對他者的責任。面對不受監察的警權面對不合乎比例被打傷的人憤怒了面對厚顏無恥和推的政員,憤怒了憤怒因為我還有良知憤怒因為良知不容成為路人甲但也因著愛成為仇恨。憤怒的良知要受傷的人也要為受害者討回公道憤怒的良知是以良知規怒,以致我不接受警察對示者的「私了」、白衣人有規模地「私了」回家者、示者之間的「私了」我不會天真地勸說那被無理打傷的人會自覺地用愛化解恨但回應五大訴是一個締的契機。宣講愛的教會不能只滿於呼人放下仇恨,更會積極參締造一個不需仇人的社和社係。警醒是讓愛和良知帶領我們,不被惡所勝,但不懼怕爭取建立不製造仇恨的制度

守住守住初心是我在當下香的警醒也是今年將臨期的信息之一以此態過今日、今月、今年,甚至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