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邀請參與彌賽亞行動



狄更斯小說《雙城記》開頭:「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那是愚蠢的時代;那是信任的時代,那是懷疑的時代;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之春,那是絕望之冬;……。」我們按甚麼準決定當下是最好還是最壞,信任還是懷疑希望還是絕望?或許,壞與好希望與絕望是同時存在。那麼,問題是:如何在其中生活?今日的聖經(太十一1-11)就是關乎這樣一個當下故事。

被囚的施洗約翰派他的門徒,問耶穌:「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呢?」耶穌回答他們:「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作為以色列人施洗約翰像大部份以色列人一樣期待彌賽亞,但作為預賽亞來臨和面對個人失去自由,他的問題反映他需要一個肯定然而穌卻沒有直接以是或不是回答施洗約翰的問題,反而他要求施洗約翰作出他自己的識。尋找答案這個波拋回施洗約翰,因為施洗約翰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不要因個人遭遇,失去耐性信心和辨識。

說回來,「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是否會讓人得出耶穌是彌賽亞的結論嗎?耶穌跟著說,「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一語指出有人對耶穌以上所做的一切持負面態度。不但沒有辨識彌賽亞,反而認為他褻上主,要將祂釘十架。耶穌接受祂被扭曲的事實,但祂沒有試圖要改變他的做法遷就每一個。他舊做他要做的,即盲人看見,瘸子行走 ...查實,我們對耶穌使人跌倒並不陌生。例如,「環網」於2019919日發表《這群神棍對香的毒害,超出你想》一文,批評教會:

們動員、組織教徒上街,在多次運動中沖在暴徒前邊擋警;在利用宗教理由發起集會;在教會學校發起支持動亂、對抗警員的學生活動以及罷課;組織供應裝備及街頭補給;提供輿論造勢和心理支援他們不遺餘力地在香港年輕人的心裡播毒 宗教場所和教會學校也成為運動中暴徒的休息處。

「環網」一文的作者有聽過耶穌有關好撒馬利亞人故事所以它視教牧站在警察與示威者之間是捉示者多於避免雙方衝突。同樣它認教會開給示威者休協助示威者逃脫多於為有需要者提供關懷。要說服和改變它的想法是妙想天空。不是教會要避誤會和不要讓環球網跌倒,而是不要怕被誤會而不做當做的事有因害怕使人跌倒死亡威嚇,以致他不要讓人看見他使「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

          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人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不只反映耶穌的能力,即祂是彌賽亞,更帶出耶穌偏愛這些因身心障礙和貧窮而被社會排斥的人。不只是盲肢體不便痲瘋人和貧窮使人失去自由,更是讓他受尊重地和平等地以他們的當下模樣參與社會生活和會決定。身生障礙者的課題不純是一個醫學課題,更是社會排斥課題。否則,人甚少會因別人痊癒需而跌倒。惟有醫治是一個挑戰社會界線的行動。只有將身心障礙化約為醫學課題時,我們只會將焦點放在個人身上而忽略社會對人的排斥比個人身心障礙更破壞。這不只發生在耶穌時代,當下今日是如此。例如手語是這場運的民間記者會提們,是有,他們要平等地參與社會生活。反諷,特首記者會都沒有安排手語。在耶穌時代,身心障礙和貧窮使人被排斥;在當下香港,排斥人平等地參活是愛國立場、不受制衡的警權和不受民意監的政府。彌賽亞彰顯打破社會排斥的話,相信彌賽亞的教會要思考它如何讓人們辨識彌賽

              當眾人試這是最壞還是最好信任還是懷疑希望還是絕望的時代時基督徒的答案是,在好與壞希望與絕望,上主在我當中,並勵我們一切使人得自由的彌賽亞動。這是將臨期第三個信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