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為人挑選禮物的聖誕

(攝於2019年,我到波蘭 Wroclaw 的聖誕市集)

聖誕市集是歐洲會的一種文化色。像華人社新年文化的年宵,聖誕市集集慶和經於一身不一定跟聖誕節有關,但一定有聖誕節置。一般來說市集在將臨期開始,到聖誕節前夕橫跨四星的聖市集讓不同市鎮的人不需在同一日擁而來日短夜長的冬天多一點活動和人氣為生彩。當然市集日子越長對經越有幫助

市集傳緣自德國早已有十二月節主要讓市民可以購儲量過寒冬通常只有一或二日後來十二月節漸與聖誕節拉上關係。有認為德國Bautzen是發1384),有認為Dresden才是1434)。後來一個重要變是聖市集轉稱為Christkindlmarket,字面意思是孩童基督市集這事可與馬丁路德有關。

馬丁路德時的教會對聖人的尊崇程度,以致視聖人為倣象,求他代禱路德不反對聖人的安排,但基督是信徒的倣和禱象,不是聖人「縱使聖人有很高尚的品格和豐的知識,但這一切不足建立我的信我們的信只可以倚上主的道」這種對聖人的嚮往反在日常生活。例如聖馬丁日(St Martin)(1111日)聖尼古拉斯St Nicholas)(126日)被視為給孩子送禮物日。路德說「送禮物是基督不是聖人」就這樣他提出以1224日取代聖馬丁日聖尼古拉斯日的送禮物日市集就被稱為Christkindlmarket而送禮物也成為聖誕節之日基督不是禮物而是他送禮物給我們。

在歐洲讀書時(丹麥和蘇格蘭),我經驗到朋在聖誕節互送禮物都很有心思不限於只給孩子)。為朋友挑合適禮物絕對不會以抽禮物所以送禮者很期待收禮物者打開禮物時那份喜悅。禮物是一件很花時的事但卻是美事試想想有那些人你已很久沒給他禮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