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基督的特使、香港人的特使:對留與移居的反思(林後五17-20)


 (母校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教堂 St Salvators)

用現代國的用語特使是受一個主權國家差派到另一個地方代表差派他的國執行任務。可以是領事,也可是特務。不論領使或特務,特使牽差派、從一處到另一處和任務三個元素不用受差派、自去了另一處和執行自多是旅也可以是居者受差派、去了另一處但沒有認真執行任的代人物是聖人物約拿是特使因為他是聖父差派從不受物質限制的一處到世上來執行天父對萬物的救贖計劃同樣聖靈是特使因他是聖父藉耶差派從不住在萬物中到內聚在萬物中執行聖父對萬物的更新所以神學上上主是差派的上主missio Dei)。差派的上主差派祂自己,也差派祂的兒女。基督徒常用的使命(mission就是差派之意

按以上的討論方向,基督徒是上主特使受差派從一處到他處執行上主任務。從一處到他處可以是一個地理概念。例如從香來到台灣。來台者以為這純是他的決定但這可以是受上主差派從一處到他處可以是一個關注概念。例如從只專注自的事業、生和興趣轉向關懷他者的權利和福祉。這是近幾年香港人所說的「睡醒」、「覺醒」。從一處到他處可以是一個態概念。例如的轉、婚姻狀況的轉變和社會環境的轉變:我因地理、關懷和狀態的轉變而從一處到他處否跟差派有關呢我去某間餐用膳是差派嗎我來到這團契也是差派嗎?我到台灣也是差派嗎?當甚麼都是差派的話,甚麼都不是差派了,因為差派已沒有獨特意義了。此外泛差派思想令生變得沉重,令人透不過氣了。更重要,這可以是一種自圓其說的神學合理化。

如何釐清差派在乎如何理解被差派者的任務。按林後五17-20基督特使的任務是勸人與上主和好。為何人與上主不和好?與上主和好的狀態是怎樣一個狀態或不和好是怎樣一個狀態?與上主和好可以怎樣發生?特使要具備甚麼條件才能承擔起這任務?

人與上主不和好,因為人刻意侵犯別人的尊嚴。人與上主不和好,因為人對在患難中的人漠不關心。與上主不和好,因為人的謊言,將操縱說成「完善」,將惡法說成「法治」。與上主不和好不只是關乎於個人不接受上主或蔑視上主,更是侵犯上主形象的人、對人漠視、扭曲真理。上主是受欺壓者的上主所以上主必為他。不接受上主的人不必然是侵犯上主形象的人、對人漠視、扭曲真理;反諷的,接受上主的反而會侵犯是上主形象的人、對人漠視、扭曲真理。基督的特使勸人悔改,包括勸人停止和阻止侵犯是上主形象的人和講謊言。同時,基督的特使塑造一個有尊重、有對話和誠實的生活日常,讓侵犯、冷漠和謊言沒有土壤生長。

勸人與上主和好不是一個外加在基督特使身上的責任,反而基督的特使就是一個與上主和好的人,因為他經歷了因與上主和好帶來生命的改變。保羅說,「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在這理解下,基督的特使沒有劃分上班與下班時間,也沒有需要劃分帶任務和不帶任務。那麼,問題不是如何肯定進入某餐廳是差派,而是在餐廳環境內,活出勸人與上主和好的生命,包括有禮貌對待服務者和勞動者、以尊重態度對待食物、建立在消費關係以外的人際關係和良心消費。同樣,問題不是如何肯定上主差派我到當下的社會狀態,而是在社會困局中(得時與不得時,提後四2),隨時活出勸人與上主和好,包括講真話、堅持正義和活出真誠。所以基督特使的任不排除反抗和爭論,因為公義和真理是和好的目的不是「好來好去」的和好

基督特使身份以外,此時的香港人身份加了我們一份由身份認同給予我們特使的召命。不是因為你們身在台灣或香港以外的地方,你們就自然成為香港人的特使。事實上 ,有人傾向刻意抹掉香港人身份,因為香港人身份可以是一段很不開心的經驗。雖然如此但稱你們是香港人特使是因若你對香港仍念念不忘。查實,香港沒有忘記你們,並祝福你們在這邊的生活,充實和快樂。縱使在未來年月,香港可能已變得不像我們一直認識的香港,甚至慢慢由自稱「新香港人取代「真香港人」,但我們的「曾經」,即為這城遊行為這城流淚、為這城唱歌等經歷豐富了你們在此時此地對基督特使的理解和執行,因為這些你們在香的經驗是當時你執行了基督特使的任務。

最後,社會對作為基督特使的我們多了一份尊重?餐館會因我基督的特使而給我飲折扣不肯定但肯定的基督的特使不會貪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