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從懷疑到見證(路廿四36-48)


耶穌會解答我們的疑問嗎?

復活後即時對門徒的挑「耶真的復活嗎」路廿四正是回答這個問題。先後向婦女、在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和11個使徒顯現向他講解聖經讓他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一切指著我(穌)的話都必須應驗路廿四44),從而能「奉他(穌)的名傳悔改、使罪得赦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廿四47「耶真的復活嗎」可能仍可能某些信的疑。當這不是大部份信徒的疑問,我們今日的信仰疑問又是甚?耶穌會否如昔日向我們講解聖經,令我們釋疑呢?

關心香民主、公義和人權的信徒可會問「審活人死人的耶穌基督幾時施行審判?(提後四1、彼前四5」關心疫情下而失業和失去探親人的信徒可會問「疫情甚才會結束?才能與家人團聚」關心自和家人在香的自由的信會問「我要離這是上主對我的旨」以下我嘗從耶向門徒顯整理耶對我發問可的回應

共膳團契

第一基督以有形方式門徒的日常生來回應他對他的疑問。當中,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他們給了他一片烤魚,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路廿四41-43)我不否定耶穌可能肚餓了,但明顯地,他的行要証明復的他不是靈魂,而是有身體的因為靈不會有肚餓也不可進食。除了這兩個解釋外,這行動更想他期待與門徒的共膳團契類似情在約廿一12-13節也出現。對共膳團契並不陌生相約友好共膳不只是因為我想吃美食更因為我團契共膳團契打破人際的孤立,談話可以是嚴也可以是輕可以是專題的也可以是閒話家常。在共膳團契下人際相處是自由的、信任的、歡樂當然有些共膳的氣會令人透不過氣他們共膳了,卻團契共膳團契可以解答信仰生的疑或許共膳團契就是要改題,即將難題從一個解決的關轉為一個同在與陪伴的關注。在共膳團契下,題不一定被解答但我們多了一份迎接艱難生活的勇氣,因為有朋友同在。所以,緊記要約人食飯、圍爐取暖。

培養十架反轉的思維

第二向使徒和門徒顯出他的手和腳。當時觀念認為可以被摸就不是靈魂。約翰福音更進一步說,耶穌的手和腳不只是要証明他的復活是身體復活,更是他是那位被釘在十架的耶穌。多馬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約廿25)約翰補充了一個重要記錄,即重點不只是復活耶穌以甚麼形態出現,而是我們以甚麼回憶回憶耶穌。我們每個人跟耶穌的經歷都是獨特的,我們對耶穌的記憶會有不同。約翰要向我們表達,應以耶穌受苦的回憶回憶耶穌,並應以此回憶成為我們詮釋信仰生活的指。這是馬丁路德所講的十架神學。按馬丁路德理解,十架不只是耶穌受苦,更是反轉我們日常生活的邏輯。當我們以為上主不會以受苦出現,但耶穌卻是受苦彌賽亞;當我們以為一帆風順才是上主保守和恩典時,十架卻指出上主恩典在耶穌的苦難和我們的苦難彰顯了。然而,這不等於一切苦難和艱難就是上主恩典的媒介,所以,十架絕不是要合理化苦難。對十架的回憶沒有直接解答我們的疑問,但它要求我們隨時辨識上主「奇怪愛的作為」。

我們是耶穌的見證

耶穌會解答我們在留港與離港的掙扎嗎?耶穌會解答當下社會的公義不彰嗎?耶穌會解答我們當下的生活艱難嗎?或許,耶穌向你顯現了,至解答了,但我沒有這經驗。我只抱著耶穌為我們建立的共膳團契的經驗(教會生活),並以十字架的反轉思維,體驗和接受上主在被囚者「奇怪愛的作為」、在被殺的緬甸人民的「奇怪愛的作為」、在失業和艱難者的「奇怪愛的作為」。不論在香港、英國、台灣或其他國家,求上主「奇怪愛的作為幫助我們是耶穌的見證」(路廿四48)。不論在家中、監獄或餐廳,上主「奇怪愛的作為幫助我們是耶穌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