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入生旅程遇上的旅店(路十30-37)


我們對撒瑪利亞人故事並不陌生,也習慣集中撒瑪利亞人、利未人除了他們外,這故事有另一組人物,分別是受害者、盗賊店主。今日,我嘗試分享故事中的店主。

從戲劇效果,店主的角乎不重要。除了他利未人和祭都沒一句對白外,他利未人和祭司的重要,突出撒瑪利亞人「好」的色。意即,沒有店主,故事也算是完整。那麼,為何故事要包括店主呢?這有兩個可能。第一,沿著利末人和祭司在故事的角色,店主的角色也要突顯出撒瑪利亞人的「好」。第二,店主的出現完整了事件的「好」,不是撒瑪利亞人的「好」。前者的重點是「好」人,後者的重點是「好」事。好人不一定成就好事; 同樣,好事不只靠好人。

按第一個可能,我們關注:店主是甚麼人他是第一次接待被人打傷的客店主是撒瑪利亞人的朋友嗎?無法得知。但從撒瑪利亞人與店主對話中,我估計店主提的住宿服不是免費,也沒扣,因為撒瑪利亞人拿兩個銀幣給店主時,故事沒有描店主沒有因對受傷者的慈悲而不收取。這樣,店主的出現進一步建立撒瑪利亞人的「好」。瑪利亞人不只提供即時的急須照顧,更持續照顧。他出錢出力,為受傷者所做的超出一般人。相對來說,店主不算是一個好人,不但因為他收錢,更因為他對受傷者的照顧只看作生意。

二個可能,我們關注:店主在受傷者得到全面照顧有甚麼角色?因此,沒有店主,這故事就不完整。店主沒因受傷者可能弄髒其旅店,並可能因此其旅店入住率而不接待受傷者店主可只睇錢接待他,談不上憐憫但他沒因受傷而歧他呢!此外,撒瑪利亞人留下兩個銀幣可能超出受傷者未來住宿的費用。店主可能睇錢份上,答應照顧受傷者,但他仍是一個可信任的人,照顧受傷者。重點不是收錢與否,而是他是否可信任和遵守承諾。店主的出受傷者得到照顧,成全了一件好事。好事的成就要有好撒瑪利亞人外,也要有不同人配合。這些不同人可以是好人,也可以不是我們期待的好人。

從撒瑪利亞人的好轉移到一件好事的成就是店主在這故事的角色。店主的出現為這故事補充了兩個視野。第一,生活世界中有很多像店主的人,不是那些會主動支你的人,也不特別有積極愛心樣,也不是對抗你破壞關係的人店主可能只是一個睇錢份上的人但他卻是一個不帶歧視和可信任的生意人謂,貨真價實不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九50坦白說若只關注有多少人給我們LIKE感覺到有支持的話,多數會失望不反對我們的就是幫不是阿精神,自我感覺良好,而行好事不是想像中困難重重。

第二撒瑪利亞人扮前線角色,店主扮色。前線與跟進角色可是個人選擇,但更大可是際遇若事發生在旅店外店主就被拋進前線了也可以說若撒瑪利亞人不將受傷者帶到旅店店主也無機會扮色。不論前線或跟進,撒瑪利亞人和店主沒有安排下配合了讓受傷者得恰當照顧,成就了一件好事。保羅提醒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5)萬事包括好人與甚至壞人、認識的與陌生的、有意識的和無意識的,上主使這些事促成好事,叫愛神的人和有需要者得益處。

教會不一定有機會成為好撒瑪利亞人,甚至沒有勇氣成為好撒瑪利亞人這與際關,但教會絕可以成為一間旅店,成全不同人的好事。可以如此,教會要是一間不怕被弄污和惹麻煩和甚至可能嚇走現時住客的旅店一間可信任和守承諾的旅店、一間以成全別人需要好事而不是只關注自己成為好人的旅店。同樣,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也應如此,以成全好事多於只關注自己成為好人去認識我們的角色。不論角色如何微不足道,我們成全了美事。胡適先生說,「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你是重要,但不要看自己過於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