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宣教的上帝與香港多元社會

今年是基督教協進會十年一次的咨詢會。我被邀請以宣教的上帝與香港多元社會為題撰寫一篇短文,作為稍後討論的基礎。短文如下:

「宣教的上帝」(Missio Dei)對宣教學有兩個重要貢獻。第一,宣教從昔日只關心靈魂救贖和建立教會轉移到三一上帝的本身。因聖父差遣聖子和聖父藉聖子差遣聖靈,所以,教會是被三一上帝所差遣。教會沒有自己的宣教,只有在差遣的三一上帝中,才是宣教。在基督論下,聖子的道成肉身與受苦為宣教的上帝提供一個非凱旋式的宣教思維。第二,宣教的上帝不是在聖子道成肉身之後才發生,反而宣教的上帝與上帝創造分不開。沒有聖靈工作的話,受造世界就不可能繼續維持。基於此,世界歷史不只是邪惡的歷史,與上帝對抗,它也是一個被上帝所愛的歷史。藉著聖靈,上帝的國度在世界已某程度彰顯了。那麼,教會不只是向世界宣告上帝的國度,更是在人類活動中,發現和遇見三一上帝在聖靈隱密的救贖,並參與在其中。這兩個重要貢獻指出教會不是宣教的核心,三一上帝才是,但因對基督論與聖靈論有不同著重,教會對宣教的上帝有不同程度的看法。本文嘗試從互補的視野探討宣教的上帝與香港多元社會的關係。

有批評者指出多元社會代表相對主義、對邪惡和罪(特別指性道德)的寬容、淡化基督信仰的真理等等。這些指控可能會出現,但不因此,多元社會就是罪惡的溫床。我認為教會需要分別從一元社會和上帝國認識多元社會。第一,多元社會是對一元社會的絕對性說不,因為生活世界不可以只由一個價值預先決定。相反,多元社會容許和尊重人可按不同價值生活。然而,因人是關係性,所以,多元社會不可能只停留保障個人自由層面,反而它要求一個合適的社會制度來探討和回應人類關係性的需要。因此,一個真正的多元社會必然是一個民主社會、一個活躍的公民社會和一個追求合作和承擔的社會。從這角度來看,多元社會絕不違反基督信仰,反而我相信從一元社會邁向多元社會是聖靈的隱密工作,因為五旬節的經歷表達出聖靈打破猶太人對上帝恩典的唯我界限。

雖是如此,但地上秩序不等於上帝國,甚至邪惡利用地上秩序對抗上帝國。不是多元社會是邪惡,而是邪惡扭曲多元社會。第一,多元淪為極端自由主義代名詞,它不再為維護弱勢者服務,反而以尊重為由淡化對缺乏者的承擔和責任。第二,多元化約為資本主義,甚至認為沒有資本主義就沒有多元。但現實上,資本主義卻以一種經濟主義殖民化生活世界,使多元社會消失。第三,多元淪為一種共存策略,但缺乏對話,並由此而來自我轉化的機會。我相信耶穌基督對這樣社會提供一個批判的典範,就是以行動對一個無情社會、一個帝國的制度和一個自以為義的群體批判。

宣帝的上帝在當下香港社會差遣教會積極推動和維護多元社會的發展;同時,也要求教會批判多元社會的虛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