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寫在反高鐵之後-愛裡沒有懼怕

我相信我不需要在此為民主提供一個神學註腳。例如,聖經的教導-「上帝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足以肯定我們需要支持民主。然而,在參與民主運動的過程中,基督徒需要有以下考慮:

第一, 我們小心將反對者魔鬼化,因為最壞的人也是上帝形象。這理解沒有要求我們不對抗,而是要求我們需要有愛仇敵的心(太五38-47)。否則,我們在肯定上帝形象時,卻侮辱上帝形象。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約壹四18) 這正是昂山素姖的體會。愛驅除懼怕,讓我們可以不需要製造敵人而繼續爭取公義與民主;愛驅使懼怕,讓我們可以有勇氣不計算個人名利而堅持正義與愛;愛驅使懼怕,讓我們可以走出句個人情感去愛和擁抱,包括支持或反對公投的 ,也包括中聯辦的官員。

第二, 民主與民生是不能分割。沒有對民生的認識和投入,爭取民主只會淪為意識形態之爭和政黨之爭。我們對民主圴嚮往,因為從民生生活中體驗現時制度的荒謬。真正的民主必須貼近人民生活,為人民生活求幸福。民主運動的成功在於爭取者與人民一起。

第三, 民主體驗不只是選舉,而是參與。選舉固然重要,但不足夠,因為議員不是我們的發言人,我們自己才是。因此,監察政府、政黨和議員是必須的。此外,民間社會的自發力量更是肯定的。2003年71遊行是民間社會的自發力量,與相關議員配合,改變政府。近日發生的反高鐵運動也是民間社會自發運動。雖然沒有改變政府決定,但已振動這個城市了。

第四, 民主是理性,也是感性。我們需要克制,但也需要表達。我不喜歡人講粗口,但若因對不公義而來的的憤怒,需要講粗口的話,請說吧!不要因基督徒的名字而內疚。我不喜歡不守法,但若因對不公義而來的憤怒,需要不守法的話,請放膽吧!當理性已被荒謬的制度和權力控制時,我們還相信這荒謬理性嗎?原來,感性的表達正是要回復理性的本相。

4 則留言:

  1. 小心将反对者魔鬼化。这点我是极其赞同。除了老师所说到的依据,我还想到一点,就是,妖魔化对方,同时增加了反思自我的难度,也失去了聆听别人的机会。

    民主与民生不能分割。这个论点我也是赞同的。至于下面所说“真正的民主必須貼近人民生活,為人民生活求幸福。民主運動的成功在於爭取者與人民一起。”具体民主行动当怎么样开展,老师的这个建议过于宽泛,比如,什么是人民?人民是一个整体还是已经碎片化了?就拿高铁这个案例来说,建设高铁,带给各个阶层的利益是不一致的。或许,建设工人支持高铁,因为这可以带给他们福祉;而大角嘴的居民则持反对态度。在具体利益面前,即使是弱势阶层内部因为利益与认知的差异而分化了。因此,民主运动当与人民在一起,那么,是与哪部分的人民站在一起呢?

    我还观察到一点,觉得在反高铁联盟中,菜园村居民的心声与利益诉求需要得到真正尊重。在与政府的博弈中,菜园村居民得到诸多精英人士的支援这点值得肯定,同时应留心精英人士将自己的认知与诉求强加给菜园村居民,免得在这个社会运动中菜园村居民的认识与观念是被塑造出来的。

    回覆刪除
  2. Could I ask for your consent to share this article on my facebook?

    Thanks!!
    Wu L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