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重親情、重人情

寫給達初與淑珊(2012.1.7)

我先要恭喜淑珊的父母。你們可以放心將淑珊嫁給達初,因為他是一個有理想的青年。理想不可以當飯食,但沒有理想,不會明白「鹹魚白菜也好好味」。同樣,我也恭喜達初的父母。你們可以放心,因為淑珊是一個重親情的青年。你們有仔,也有女。

達初和淑珊,我想跟你們分享一段聖經(可三31-35)。故事描述耶穌忙於傳道,甚至連回家的日子也不多。就在一個場合下,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終於遇上耶穌,但圍繞耶穌的人太多,以致馬利亞也無法插進去與耶穌講話。她就叫人去通傳,讓耶穌知道她想跟他說話。當耶穌收到這消息後,他沒有立即見他的母親,反而大聲地說,「誰是我的母親?凡遵行上主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和母親了。」

母親馬利亞很想與耶穌講話,但聖經沒有提及她要跟耶穌講甚麼。對一個已很久沒有見自己孩子的母親來說,我相信馬利亞很想跟耶穌說,「今晚,回來吃飯。我為你煲了老火湯。」我們或許對耶穌對馬利亞的回應並不滿意,因為這是對母親的不禮貌,但聖經沒有進步記載,耶穌最後有否跟馬利亞講話,有否回家飲湯。

我不可以將達初與耶穌作一個類比,但達初工作忙碌的程度絕對可能比耶穌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這與電燈和互聯網出現有關。很多會議會在晚間舉行,也有很多活動會在假日發生。平日可以回家吃飯已十時,甚至十一時,而假日可以與家人一起相聚也不多。淑珊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在你的會議和遊行中,找人向你傳話,「今晚,回來吃飯,我為你煲了老火湯。」工作忙碌是生活的現實,滿足人的需要是急切的,但與淑珊一起食飯是家庭的基本。雖然淑珊可能不會煲老湯,但不要讓她一個人食飯,飯要一起食。淑珊,不需介意傳SMS給他,提醒他回家食飯。在我家食飯時,我送了幾包米給你們。希望六個月後,我再可以送你們幾包米。

淑珊,當你以為達初是家中獨子時,我想跟你說,他實在有很多兄弟姐妹,因為達初的服務對象已經成為他的兄弟姐妹了。從參加你們婚禮來賓的名單中,你已清楚知道你已嫁入一個不斷擴充的大家庭。雖是如此,但你可以放心,因為他們應該不會要求你為他們煲湯,反而會愛你,稱你為亞嫂,而不是歐陽太或歐陽夫人。然而,正因他們是達初的兄弟姐妹,你們的生活節奏和吃飯時間也會因此受影響。或許,有一日,達初會跟你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姐妹?」時,請你不要介意,因為你已是他們的亞嫂了。

如何在親情與人情中保持平衡?沒有平衡,只有辯證。人情須要親情,使人情不會變為無情根;親情須要人情,使婚姻不會變為戀愛墳墓。我衷心祝福你們重親情,重人性,-並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主耶穌說,「凡遵行上主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和母親了。」你們是上主的兄弟姐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