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一個男人(約瑟)的獨白 (太一18-25)

跟亞伯拉罕一樣,我(約瑟)在信仰上也有類似很艱難的經歷。上主要求亞伯拉罕將其獨生兒子作為燔祭,而上主卻要求我迎娶一個懷了別人孩子的女人。

我沒有想過我的妻子一定是一個處女,但她需要對我坦白,而這也是我對她的誠諾。馬利亞是一個很虔誠的猶太人,她有一份很溫順的性格。她甚少與人吵鬧和爭著出頭,對人也沒有操縱的傾向。遇到她不明白和不認同的事,她傾向將問題「存在心裡,反覆思想」,不急於表達。就是這樣一個令我傾慕的女人竟然向我說,她懷孕了,並說這是上主使她懷孕。我快要跟她結婚,但她竟然在這時候對我不忠,懷了一個不屬於我的孩子。這不是我認識的馬利亞,她絕不可能會跟另一個男人有私情。她一定受屈了。我不斷向她保證說,我會為她討回公道。可惜的是,她竟然維護這男人,甚至作出一個沒有人會相信的理由,即上主使她懷孕。若不是她傻了,就是她從起初就欺騙我。夫妻關係在於真誠和坦白。為何她要這樣對我?那刻,我有一種想法-她對我不仁,我就對她不義-公開她所做的事。然而,與她多年的相處、她說話的聲調和她的經歷(指伊利莎白和撒迦利亞的故事)使我相信她不會是一個不忠的女人,但事實是她真的懷孕了。若不是與其他男人有染,她何來會懷孕?這是我百思不解。若要我娶她,我過不到自己。最後,我選擇暗暗休了她。這也是我不願意的,但我沒有其他選擇了。

正準備跟她如何說出我的決定時,那晚,上主的使者在夢中向我顯現,說,

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0-21)

或許,很多人會質疑:我如何知道這是上主的聲音。我沒有證明,正如亞伯拉罕也沒有向撒拉證明,上主吩咐他將他們獨生的兒子獻作燔祭,因為上主的話是自我證明。此刻,我經驗到先知耶利米的經驗,他說,

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廿9)

我不是先知,沒有耶利米對上主的話這份熱忱,但我體會「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的感受。我不能拒絕上主的話,不是因為上主不能抗拒的權力,而是因為在上主呼召中,我體驗我的實存。在上主的聲音下,我降服了。此刻,我開始體會馬利亞知道她要懷孕時所說的,「願上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這不是無奈的選擇,而是一份實存的回應。縱使我們不完全明白上主的計劃,但我和馬利亞說,「願上主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等待那孩子出世。

有別於一般父母帶著期望等待孩子出世,我在這段等待日子是充滿矛盾、內疚和掙扎。或許,旁觀者以為因馬利亞所懷的孕是那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所以,我們必然很有使命感接受這安排。事實不是如此。在眾多矛盾和掙扎中,讓我跟你們分享二件事。第一,雖然我最後也說,「願上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但我的心情卻反覆不定。有時,我會很有信心,接受我對這事(指馬利亞懷孕)的不明白;但有時,我卻很懷疑這事只是一場騙局。有時,我會為上主選我們家庭而感恩;但有時,我寧願我們是一個很普通的家庭。坦白說,我和馬利亞在這事上時有爭執,彼此關係也變得緊張。馬利亞的壓力絕對比我大,因為真正懷孕的是她,但我可以給她應有的支持實在有限,因為我本身也很矛盾。我為此感到內疚,因為我沒有做好作丈夫的責任。事實上,我需要向人講我的感受,但有誰會明白呢!最後,我選擇沉默了,生活也變得暗淡。若亞伯拉罕因獻以撒而要經歷往摩利亞地去三天路程帶來最深底的掙扎時,我們卻要經歷八個月之苦呢!

第二,性生活是夫妻之間很正常的事,但我與馬利亞已結婚一段日子卻沒有性生活。一方面,若馬利亞的懷孕是從聖靈而來,我們不願意有性生活,因為這可能會影響馬利亞的懷孕;另一方面,我有時會懷疑馬利亞,也因此,我更不願意與她有任何性生活。我明白婚姻關係不等於性生活,但我和馬利亞的關係還未昇華到可以有愛沒有性。我只是一個凡人,一個愛妻子的人,一個很想與自己妻子有性生活的人,但因馬利亞受聖靈懷孕,這一切很普通的期望都變得複雜了。我禁止了自己的性慾,但心底裡,我經驗到性與慾之糾纏。愛色尼(Essenes)的猶太群體為了信仰而選擇禁性慾,但我沒有他們的虔誠。說到底,我只是一個凡人,一個男人。

在這段徘徊信心與矛盾、接納與內疚、禁止與衝動的日子,我不知道我們如何可以捱過每一深夜。我只有堅持地說,靠著上主恩典,即相信上主不會玩我們、相信上主與我們一起掙扎、相信上主必定保守。靠著上主恩典不等於沒有眼淚,不等於沒有埋怨,但相信眼淚不是我們的最後。若這孩子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上主必然也會拯救我們。縱使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7 則留言:

  1. I have very limited understanding of Christianity; therefore, my response may be rather unconventional.

    "When we were young, we thought that Santa Claus was real. That was alright then, but when we grow up we need to balance this with realistic thinking." Kung,Francis (2011) Ways to be more loving. Createspace, USA p 144.

    One of my sons still believed Santa Claus was real when he was 15 year-old. He stopped telling others, because no one believed him. Probably, most would laughed at him. My son told me that his friends got it all wrong.

    A friend of mine asked me why I did not tell the truth to my son. I replied,"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my son believing in Santa Claus and others who believe in supernatural powers or almighty creator. He will understand when he grows up."

    As George Bernard Shaw said,"If at age 20 you are not a Communist then you have no heart. If at age 30 you are not a Capitalist then you have no brains."

    Two years later, my son did not wait for Santa Claus anymore. He did not expect any presents from him. He was not upset nor disappointed. He just grew up.

    回覆刪除
  2. Christmas is the time to honour the birth of a mythic hero whose life story reflects a set of values which we desperately need reminding.

    Regardless of our religious belief, the story of Jesus can inspire us all.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文章, 可以讓大家在"聖誕"的另一重要,卻又常常被忽略的人物,活脫脫描繪出一個有血有肉的男人。

    回覆刪除
  4. 挺有意思的。這裡還有一篇:約瑟這個義人

    回覆刪除
  5. 很喜歡你的文章,呈現信仰真實面,而不是遙不可及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這嘗試的效果滿意, 因為如何在露骨與真實拿揑得恬當並不容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