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甚麼埋沒了我們的慈心? (路十 25-36)



昨日報紙有一個報導,三個大學生參加一個港家.講體驗」活動。這是一個歷時三天兩夜,體驗露宿者「瞓街」、「乞食」的真人騷。其中一個參加者說,

當日我連續去了十間食肆討食,遭其中九間拒絕;直至走近一間麵檔,低着頭問一名穿圍裙的女店員:「唔好意思,呢排返唔到屋企,有冇唔要嘅嘢可以畀我食?」
她聽了後安排我坐在貼近門口位置,問我想吃甚麼,我一再表示:「我冇錢,食咩都得。」她沒有說甚麼,只在單據寫上22元,然後把一碗雲吞湯麵放在我面前,之後再把22元現金放在碗旁,我當時意會到,她怕我吃完離開時會被人誤會吃霸王餐。
當我把麵吃完時,女店員走過來把50元塞進我手裏,並說:「有人幫你搞掂咗張單,你拎埋嗰22蚊快啲走啦!」我不肯收,但被她推出店外,我握着72元,滿臉通紅,不知道面子放在哪裏。

甚麼使這間食肆的老闆、伙計和客人願意為這男孩提供一碗麵和金錢?反過來說,又是甚麼理由使九間食肆拒絕提供任何幫助?這是今日路十25-36的主題。面對一個「被人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的人」,我們應要有甚麼回應?

在這故事中,路過的祭司和利未人看見這人,但卻沒有停下,反繞路離去。相反,一個猶太人看不起的撒馬利亞人卻動了慈心,幫助和照顧這個「被人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的人」。表面看來,他們的分別關乎個人修養,但當他們以祭司利未人和撒馬利亞人出現時,這已經不是個人修養了

祭司的慈心之被埋沒,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讀聖經,而是因為他們死讀聖經他們將一個很簡單的人性問題轉變為聖經問題,將慈心轉變為一個潔淨與不潔淨。按摩西律法,「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祭司不可為民中的死人沾染自己。」(利二十一1)半死不等於死,但若死了的話,祭司就被沾染了。所以,為了自身的安全,他繞路走了

至於利未人的慈心之被埋沒,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讀聖經,而是因為他們將在聖殿事奉上主大於一切他們將聖殿與日常生活分割,將事奉上主與滿足人的需要對立這正是為何耶穌講這比喻之前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主;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在這比喻中,我們以為認識聖經和終身事奉上主的人是最有慈心,但事實不是,因為他們反被他們的宗教限制了,失去慈心。這為何有人說,「我們要先學做人,才做基督徒」事實上,以宗教名義進行對他者的殘暴都是那些宗教投入的人

反,在這故事中,慈心者竟是與猶太人對立的撤馬利亞人撤馬利亞人認為他們才是真正的以色列的後裔他們有自己的聖殿,有自己版本的摩西五經站在猶太人角度來說,撒馬利亞人的信仰是錯誤的然而,耶穌沒有進入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的爭論中,也沒有試圖要決定那一個傳統才是最真正的相反,耶穌以慈心,並由慈心而來的踐行作為得永生的基礎,而不是正確神學。耶穌對撤馬利亞人的欣賞挑戰猶太人對撒馬利亞人的偏見,並同時肯定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
 
昔日是因潔淨與不潔淨、神聖與凡俗、宗教和種族等因素使人埋沒他們對那「被人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的人」的慈心那麼,今日有甚麼因素埋沒我們對他者的慈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