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一位支持和參與和平佔中者的禱告 (路十一1-13)



「求你教導我們禱告」是門徒向耶穌的請求。要理解門徒請求,我們先要解答四個問題。第一,當時禱告有甚麼的元素?起首是尊主為大,而以不叫我們陷入試探作結束。這也是耶穌教導禱告的模式。第二,禱告在當時的猶太人社會的實踐情況如何?自猶太人亡國後,禱告逐漸成為人親近上主的一種表達方法,而耶穌教導門徒稱上主為父就為門徒的禱告生活開拓了新視野。第三,為何門徒要耶穌教他們禱告?因為他們不懂禱告還是其他原因?除了教導門徒禱告外,耶穌的回覆更帶出,他們要迫切禱告,因為上主聽他們的禱告。因此,門徒的請求,因為他們經驗不到上主垂聽他們的禱告。第四,為何門徒要將約翰教導他的門徒禱告作為參考?這是否向耶穌一種施壓還是另有原因?這可能是,但在作者路加眼中,他要藉此指出耶穌基督是約翰等候的那位(七18-23)。在這背景下,我們明白耶穌基督為何教門徒說,

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陷入試探。(和合本修訂版)

按以上理解,耶穌基督教門徒禱告不是一個技巧問題,也不是一個知識論問題,而是要回應門徒實存的狀況(即上主與禱告者的關係和蒙上主垂聽禱告)。那麼,當作為支持和平佔中的我向耶穌基督說,「求主教導我禱告」,耶穌基督會如何教我禱告?或許,我要先理解自己的狀況,以致才能聽進耶穌基督的說話。

有別於門徒,我不是因禱告達不成我的目的而需要尋求更有效禱告的方法。我也不是因就學、就業,甚至買樓等選擇而需要上主指引。我的請求是因支持和參與和平佔中帶來對存在的沉思,即一個在畏懼與戰慄下面對真我而來的催迫。畏懼與戰慄,因為我在保存真我與棄絕真我的張力中。以支持和參與和平佔中來保存真我還是刻意不理會這事來保存真我?以支持和平佔中棄絕假我還是利用佔中,以致成為假我?畏懼與戰慄,因為義務與目的的張力。以支持和平佔中推動更公平和公義的社會還是這令社會陷於更大的對立與破壞?同樣,以支持和平佔中推動的民主令社會得益還是令自己家人陷於不安?或許,有人認為畏懼與戰慄是不必要的,這只是個人製造出來。第一,和平佔中只是一個策略,一種手段。我們只需要輕鬆地看待和平佔中就可以,不要將參與與否放得如此絕對的地位。然而,問題不是我將和平佔中看得如此重要,而是中央政府比參與和平佔中看得還重要。第二,和平佔中只是一件政治事件,與人生終極沒有必然關係,反而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些理由倒是真的,但問題不是將當下看成終極,而是人對永恆的體驗是始於足下。始終足下給予永恆一個新的界定,即永恆不屬於時間,而是關乎價值。因此,作為始終足下的和平佔中不但塑造永恆,也成為永恆一個記號。

對某些人,參與和平佔中是很自然的事,沒有掙扎,也不存在戰慄之心。這可能因我見識太小,也可能因中產意識所致,以致將參與和平佔中變得太緊張了。無論如何,在心靈掙扎下,我向上主說,「求主教我禱告。」在聆聽耶穌的教導下,我說:

父啊,讓我知道我所堅持的,是你的國降臨,而不是朝夕的成功與否讓我相信你已將你的國降臨在地上,並在等候與參與時,讓我保持對父的盼望

父啊,在可能被檢控因而失去工作和收入或因參與和平佔中而找不到工作,導致影響家人生活和令他們擔心,求父堅固我對你的信心-賜給我和我家日用的飲食

父啊,在抗爭過程,我可能沉不住氣,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求父赦免與此同時,讓我有一顆清心,使我能不以敵人看對與我不同意見,甚至攻擊我的人

父啊,求你保守我免因權力和名聲的誘惑,失去謙卑和勇氣,也免因意氣和自義的誘惑,失去團結和包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