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眾生萬物讚美上主(詩148)


 每週日,我們約好一起讚美上主。崇拜的核心是讚美上主。然而,有些在世界與我們一起共存的卻未能一起讚美上主。原因之一是他們在痛苦、悲傷和受欺壓中。他們受壓迫的生命也無法令我們讚美上主。今日是環保主日,發不出讚美上主的是「地上一切所有的,大魚和深洋」、「大山和小山,結果子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為何他們發不出讚美聲?為何我們因他們也發不出讚美聲?因教會在離島,我集中分享海洋與讚美上主。

在島上生活

住在長洲的人不一定是漁民,所以,移居長洲者沒有漁民對海洋的感受。漁民對海變幻莫測的體會使他對其產敬畏之餘,但同時也設法馴和控及其活物。漁民慶祝的節日(例如,天后誕和端午節)都環繞以漁民福為基的宗動,不是對海洋和其活物的尊敬,也談不上保育。這不難理解,因為海洋是漁民賴以為生。然而長期濫捕使漁民慢慢識到海洋可以提供的魚獲每年都下降。海洋枯竭了。漁民不可再依賴捕漁為生。有人轉為養魚,有人籌辦與漁的文化活動(例如,南丫島漁民文化村),也有人「上岸」後轉行了。一個被人類剝奪而變得枯竭的海洋和其中的活物何來會讚美上主呢!

像天后誕和端午節,基督宗教也有漁民和船員主保聖人,即守護者。其中較特出的是天主教的海星聖母Stella Maris),今日柴灣的天主教堂名為海星堂。可惜的是,基督宗也沒有發展出保護海洋及其活物的主保聖人。在眾生萬物讚美上主下,上主親自保護海洋及其活物海洋及其活物發聲。我們當中有基督徒漁民的,要有保意識即不濫捕、不傷害無辜海裡活物、不破生態等。不是漁民的大部份我們可以與,利用由2009年開始,每年68日的世界海洋日策劃和推動基督宗教海洋環保日,讓大魚和深洋一起讚美上主。這是在島上教會的優勢和責任。

大魚和深洋讚美上主

大魚和深洋如何讚美上主?這不限於一個意志課題,所以,大魚和深洋不會,也不需像人一樣有意識表達讚美上主。讚美上主也不限於報恩式關係,即因上主拯救我們,所以,我們要讚美上主。恩式關係要求一定程度的感情和因果認知,但大魚和深洋沒有。然而,大魚和深洋對讚美上主是來自他們展現出創造主預定在他們生命的好和燦爛。意識不是決定大魚和海洋是否可以讚美上主,而是活出其美好和燦爛就是讚美上主。所以,一個不信耶的人但活出其美好和燦爛就是讚美上主。每當置身於大自然中,我們感受到與「地上一切所有的,大魚和深洋」、「大山和小山,結果子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等一起讚美上主。這不是說人類干預大魚和海洋,而是應要考慮他們,讓他們更活出其美好和燦爛,讚美上主。

政府推出的《明日大嶼》會令大魚和深洋活出其美好和燦爛嗎?大魚和深洋為《明日大嶼》的犧牲有需要嗎?《明日大嶼》是解決土地方案最好方法或製造生態災難問題?誰會為大魚和深洋說話?有安排環保主日的教會不可能不就《明日大嶼》認識、討論,甚至參與行動。這是讚美上主行動,保護大魚和深洋的美好和燦爛,不純是政動。

結論

我們不會滿足只有「世上的君王和萬民,領袖和世上所有的審判官,少年和少女,老人和孩童」讚美上主,更盼望地上一切所有的,大魚和深洋」、「大山和小山,結果子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也可愉快地一起讚美上主。坦白說,只有人聲的讚美上主可以很虛假,因為人可以扮作,但來自大自然的讚美上主是直接、不扮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