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基督徒身分

已有一段日子沒有在網誌留言, 只因生活忙碌, 不是因生活無感. 近日對於基督徒要有勇氣以基督徒身分說話,有很大的體會. 受Stanley Hauerwas影響的我, 我的立場不難理解. 例如, 我會以崇基神學院老師身分描述自己, 而甚少以文化與宗教研究學系. 但我卻越來越發現有很多基督徒(指那些熱心的)嘗試用種種方式掩藏其基督教視野和論點, 目的是為了讓社會對他們的論點和處事有更大的認同, 所謂福音藉此宣講了. 當然, 若這議題不牽涉基督教視野的話,這是可理解的. 但若是基督教的話, 我就很難認同了. 例如, 小弟負責的優質生命教育中心是基於基督教視野而成立的, 所以, 我們就要有勇氣表達出來, 而不是掩藏基督教. 強調基督教不是要排斥其他視野, 而是相信基督教對生命教育有肯定的貢獻. 請不要用世俗主義包裝基督教. 基督教立場可以用世俗理性陳述, 但不是為要掩飾基督教身分, 得到別人的接納.

我開始發現我在別人眼中的開放原來仍是很保守(對基督教身分的肯定), 反而那所謂很傳統和很福音的人卻是很自由(說得直接一點, 很機會主義).

5 則留言:

  1. 原来老师也有挣扎的事情呢。。。哈哈
    这样我更明白上课上理论的东西对生活是有如何的影响了。。。

    回覆刪除
  2. “反而那所謂很傳統和很福音的人卻是很自由(說得直接一點, 很機會主義)”.

    我不太明白?可否举例?

    回覆刪除
  3. 也許更詭弔的是, 在那些不涉及基督教視野的就擺出一副基督的權威, 但回歸到基督教的基本時, 卻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