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接受禮物


內子生日那天,她在facebook收到各方好友的祝福,而她亦很忙碌地逐一回覆多謝。多謝不僅是禮貌,也是一種生命態度。

我向你說多謝,不只是因為你為我做了甚麼的事,更因為我已將你視為一份禮物(gift)。看你是一份禮物不等於將你物化,反而肯定我對你不可以有任何操縱,但抱著一份好奇與感恩的心接受和打開這份禮物,並對這份禮物和送這份禮物的上主衷心說一聲多謝。表面看來,多謝是接受者的被動行為,但這被動行為在一句多謝下將接受者也轉成為給予者,因為作為禮物本身的他者感受到被欣賞和歡迎,而送禮物的上主也因被感恩而喜悅。原來,多謝本身也是禮物。所以,我們不要吝嗇說多謝。這裡不牽涉那種禮上往來的客套說話和行為,而是一份不受社會規範和功利主義影響的真誠接觸。

因禮物的內容不是由接受者決定,所以,接受者不一定會欣賞這份禮物,甚至可能討厭這份禮物。然而,禮物背後有一個重要假設,就是送禮物者不但真心地送禮物,更特別為你選上這份禮物。那麼,縱使不欣賞這份禮物,接受者也會欣賞送禮者的心意。但若這份禮物令接受者感到被欺騙和玩弄時,他對送禮物者就憤怒極了。例如,有家庭埋怨上主給他們智障和自閉症的孩子。雖是如此,但我也有朋友跟我說,他家中的智障女兒是他們一家最寶貴的禮物。若有選擇的話,我的朋友會希望有一個沒有智障的女兒嗎?應該會,但這又如何呢!因為禮物從來就不是由接受者來控制。更重要,重點不是接受者的期望,而是他相信這份禮物是禮物,不是詛咒,以致他會抱著一份好奇的心一步一步打開他,並為他添上裝扮。

我是上主的禮物,也被內子欣賞的一份禮物。向她說生日快樂就是對她說多謝。

1 則留言:

  1. 昨天有人请我帮忙一件小事,成后我却向她道谢,她赶忙纠正“不,应该是我说谢谢。”我心里也想,为什么我会说谢谢呢?明显地我在帮她呀。你所言“反而肯定我對你不可以有任何操縱”解答一二。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