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我是誰,能攔阻上主嗎?」




彼得說,「我是誰,能攔阻上主嗎?」按上文下理(徒十一1-18),彼得這話是回太人信徒不滿他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當中,和他們一同吃飯。現代人或會很驚訝地問,「食飯啫!駛麥要拉到信仰。」按摩西律法,太人對食材來源、甚麼食物可以吃和如何屠都有一定規則,並以潔與不潔看待這些事8)。雖然他這些規不適用在外邦人,但與非猶太人一同吃仍是很危的事因為有太多令他成為不潔的可[1] 此外,一同吃飯團契之意。不是朋友不會一起吃飯,只有朋才會雖然猶太人與非猶太人不是不可觸,但某些人仍認為以彼得在信徒中的身分與外邦人走得這近是不適合。例如2012年,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流浮山舉行的小桃園飯局,和疑似黑社會成員食飯一事到今日仍成為被質的話柄。表面看來,彼得所說的能攔阻上主指與外邦人一同吃飯。但作為象徵的一同吃飯指涉甚麼?

第一與外邦人一同吃指涉上主的福音打破由律法產生破壞人際關係的歸類。摩西律法包和道德律法,前者以歸類形現。歸類不只是資料性和識,更帶有倫理性。例如關乎食的宗已嚴人對別人的論斷參考哥林多教會)。上主的福正要打由宗產生的人際隔閡和優劣並挑非人性的走向或許宗教律法已不是今日的問題,但社仍有人以宗理由拒的人某些穆斯林對基督徒的排、某些基督徒對天主教徒的排斥。此外還有以性別、政取態、種、傷殘、性取向等排別人歷史上特勒以種族排太人、前南非政以膚色排黑人、中國政以愛國排反對者、基督徒曾有一段時間排同性戀者像彼一樣教會只有見上主福音即以行打破社會排斥。

第二,與外邦人一同吃指涉上主的福音是善待他者太人信徒明白他是蒙恩的人不是靠行為,但不因此,蒙恩者必會高興地其他人也蒙上主恩典。專利化不是甚麼新事物這是人的自私在耶的葡萄園工作比喻中太二十1-16),比喻中的主難道我的東西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眼紅了嗎?」基督徒或許會說「我積極傳福音從沒霸佔上主恩典」傳福音是就等於不霸佔也可以不是,因為傳福音可以是壓迫性並關乎勢力擴充。上主對他者款待的福音是看對方是自回報的善待他者,樂意分享資源。很多教會已有一種做法就是將它每年財政收入十份一對外奉獻。這是一個好的嘗試。若可以,教會也可以考將平日用不著的地方外借這沒難,因為學也借地方給教會聚會

第三,與外邦人一同吃指涉上主福音是給人自由。因恐懼,太人為自和他人製訂很多教義),但與此同時這些限也限制,了上主自由即人只可以在這製訂範內經歷上主因無知太人信徒將自己出埃及的經驗無限放大並將上主縮小只看是上主唯一所愛看不見上主也是巴勒斯坦人的上主帶領他走出加沙因維自身權力法利賽人訂下一系列規條將自由的信彊化為自己製造優越。法。這是人際社的必須,但律是要保人行使自由讓人的潛能發揮。今日,誰攔阻上主給人自由的福音是那些說信徒要順服政權、那些說上主懲罰同性戀者那些說基督徒要愛國愛教、那些掩人治的法治例)。

聽完彼講解後太人徒歸榮耀給上主。他們降服於上主福音之下,即接受打破由律法產生破壞人際關係歸類的福音、無條件款待他者的福音、上主自由的福音。今日崇上主祂是一位這的上主






[1] Jonathan Klawans, “Notions of Gentile Impurity in Ancient Judaism,” Association for Jewish Studies, 20:2 (1995), 285-31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