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不似預期的孩子(路二41-52)


 

聖誕節關乎聖子的誕生的焦點自然落在這誕生孩子身上路二41-52是福音書唯一記錄耶穌的青少年。這記錄的重點要帶出耶穌的身份,即他不只在猶太人傳統下成長,他更是聖父的兒子。透過青少年耶穌在聖殿的對答和順從父母,路加以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總結耶穌青少年的成長。對很多基督徒家庭,耶穌的青少年成長成為基督徒父母對孩子的期望。約瑟、馬利亞和孩子的家庭成為基督徒家庭的典範。然而,現實不是如此,母慈子孝不是常見。今日,我要分享的—不似預期的孩子

基督徒父母多希孩子不但蒙上主賜福是一位愛主愛人的基督徒當自孩子成為傳道牧者時基督徒父母會很感恩像耶父母一樣基督徒父母自孩子年少時就帶他們返教會主日學和教會活動並為他排在基督教學校升學有些家因教會主日學不夠好轉到另一教會去我欣賞父母對基督教育的認真。然而孩子長大後而他們選擇的路可能與父母的期望有很大距離例如已沒返教會,也認自是基督徒當然這不代做壞事。基督徒不是代表好人。多年基督教教育似乎在他們身上有持續影響。當父母朋問父母,「子女有返教會嗎?」有些基督徒父母不知如何回答已沒返教會的子女。再者基督徒父母也不知何向友人回應已離的子女,甚出櫃的子女這一切反基督徒父母的基督教教失敗嗎?反映他們沒有做好基督徒父母責任嗎查實父母不需有這樣內疚不但因為每一個人要為自責任,更因為父對孩子的愛沒因子女沒在教會和人生選擇而減少。上主沒有要因按祂形造的人類的犯而感內疚和羞。上主沒因人犯罪而斷絕與人關係,反而上主愛人將祂獨生子賜給他們。會因孩子的選而難過但父母無需因此自責父母要相信孩子也是上主的兒女,上主愛他們,也會眷祐他們。

父母努力為孩子打造一個溫的家但有一日孩子將家變成酒店,離家了。父母不是要承子常留在身旁,但孩子太年輕就離家了。12歲的耶通知其父母,自己留在耶路撒冷,說,「為甚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神學上他的聖子身份但在人情上他的話沒有考慮父母的心情,傷害了他的父母12歲的耶穌正在青青春期的青少年,性荷爾蒙分泌會增加,使身體產生一連串變化並開始迅速地發育成長。同時會渴求獨立自主、崇拜偶像、重視朋輩的接納及認同。有時會充滿自信而興高釆烈,有時卻感到自卑而意志消沉。故事的發與約瑟和馬利亞可能繼續的辯論只總結說,耶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我不否認順從父母是耶的主動,但我會傾向認因約瑟和馬利亞表現出親切的關懷、體諒、接納及支持,並聽耶穌的傾訴,談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等而耶被說服了,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約瑟、馬利亞和耶的家庭令人羨然而有好多家並沒結果。當然,要承有些家,孩子離比留在家是更好選擇。完美父母父母要學習成為父母但會失敗孩子何嘗不是完美孩子,孩子努力成長,但會失敗父母給予機會孩子孩子也要給予機會父母

容許我說,我們不需要將約瑟、馬利亞和耶穌的關係視為家庭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基督徒家庭家庭不是由母慈子孝破鏡重圓和全家成員都是虔誠基督徒決定它的「基督教」而是在不同「遺憾」我們仍盡力保愛、尊、寬容單親家、離家孩子的家庭、孩子不在教會的家庭也可以展現有愛的基督徒家庭,因為上主的愛沒有離開這個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