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關公, 馬利亞與十字架

朋友說, '我曾任職的廣告公司已徹底墮落, 因為當生意不好和遇上困難時, 廣告公司就找風水大師幫助, 並在公司放置一個關公像.' 她繼續說, '我接受不了這安排. 若做得好和做得小心, 我們不需要靠關公照.' 她的說法好像完全接受Max Weber 的解魅論, 但我對Weber的看法有保留.

因當日的討論焦點不是關公, 所以, 我沒有立時跟她討論. 但我問, '若果關公像換了馬利亞像, 如何? 若不贊同馬利亞, 換一個十字架, 如何?' 當然, 有基督徒不會放一個馬利亞像或十字架在公司裡, 但很少會提出以 '商教合一' 理由反對. 若不反對, 關公與馬利亞或十字架有何分別. 我的朋友可能會反駁說, '放關公像的人往往想得它庇佑, 即賺大錢.' 但放馬利亞像和十字架的人是否或多或少都有這意圖? 意圖可以與錢銀無關, 但總想得庇佑. 渴望得庇佑是錯嗎? 若不是錯, 問題可能只是誰可以給人真正福祉, 而不是我朋友所提出的理由.

或許, 有基督徒會說, '我信上主, 不是因為祂庇佑我, 只是因為祂愛我.' 坦白說, 祂愛我和祂庇佑我不需要對立 (詩篇作者常常將這兩件事放在一起). 我愛上主和我期望上主庇佑又不是對立. 我只是一個人, 一個需要被愛的人, 也是一個需要被庇佑的人. 所以, 我家和辦公室都有十字架. 甚至想投一個車牌 'Cross' . 如主禱文說, '... 使我們脫離凶惡 ...'

12 則留言:

  1. 我的朋友黄进发(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刚被政治部的人抓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03686

    能够为我们发出来自海外的声援吗?

    回覆刪除
  2. 可以. 看看我們在香港可以做甚麼?

    回覆刪除
  3. 这是件可怕的事,抓人时没有说明犯了什么事。过后,才知道是在煽动法令下被捕!或许,这又要开始另一波的逮捕了!在马国,敢说话,又言之有物的人,越来越危险了!

    不好意思,离题了!

    回覆刪除
  4. 或许可以引用他一些论文资料,发表一些相关文章,然后登在明报或其他英文媒体。

    http://chinhuatw.wordpress.com/

    让马国政府知道他们所作所为很多人在看。

    这只是初步建议。

    心很乱,很累,睡不着。

    十多年的朋友了......

    回覆刪除
  5. 放一個十架,是因它美和給我的提醒,不是希望得到庇佑。
    信上主, 不(只)是因為祂愛我,而是要和衪建立關係。

    回覆刪除
  6. selflessfaithlove

    曼聯技術性擊倒阿仙奴. 相信雲加領隊應該心服口服. 因小弟要往澳洲一趟, 未能觀賞未來三場曼聯英超賽事. 眼不在, 但心仍在. 有消息(提早捧杯), 請通知.

    回覆刪除
  7. 关于进发被捕的最新发展: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9535.html

    另外,恭喜曼联,看来,这一季仍旧属于她的!

    回覆刪除
  8. 龔老師的討論,很合我, sceptics 的口味.加油!

    可惜,我沒有龔老師的學術輩分,因此講話,常常受到"無聲的圍剿"....hehe

    回覆刪除
  9. 截至目前,22人被捕。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03761

    为什么我们没有看错纳吉政权的虚伪性?

    因为我们不看愚民阵线的愚民媒体......

    龚老师,明天以后可能我们要说再见了。

    回覆刪除
  10. 人的心深如海,人的心只是肉造,人的心在我裡面,我卻不認識你。

    上帝是我的盤石是我的保護,上帝是我的鏡子是我的眼睛

    當有危難時,我們呼求上帝,就如以色列人昔日呼求耶和華,轉過頭,又忘記了。

    我們真的願意當他是盤石和鏡子嗎?我們平時真願意讓上帝保護我、洞悉我嗎?我喜歡詩篇139

    有時候放十字架是給自己提升,舉到三尺有神明,也是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身份,從而自己要特別警剔自己。

    這就是放十字架和放關公不同之處。

    回覆刪除
  11. 如果要放十字架,我选择两块最粗陋的木,而不是光滑发亮的金、银、铜、铁。

    真实的十字架是粗陋的,是沾血的,而被钉在其上的基督则是赤裸的——罗马人羞辱犯人至最极致的心态就是这样显明的。

    只是,谁敢放一个非常困难去解释的指事象征在自己的家里或店位?

    回覆刪除
  12. 单单今天,马来西亚就有整百个民运份子被捕了——我们当然要看那粗陋的十字架和它所濡养的牧者站出来说一些公道话。

    但,在马国,这是梦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