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另一場心疲力盡之旅將開始


終於修改完早前話完成的文章。原本計劃是一萬字,但最後寫了一萬五千字。希望不要被刪改。題目以改為 神學與香港社會-以敘事為基礎的公共神學。現將結論貼上:
對於公共神學的特性,Max Stackhouse 和Linell E.Cady分別指出:(一)它的形式是理性的,即符合理性論述的要求;(二)它的闊度超出教會和神學專業的語藝;(三)它對培育和更新文化有其堅實議程。然而,本文卻提出在香港的公共神學需要批判公共論域所強調的理性,不是因為理性不重要,而是因為理性不是最後。此外,本文沒有嘗試提出類似Dennis McCann的公民論述(civil discourse)為教會連上更闊的社會,反而卻唱反調,以敘述理解公共神學,肯定個體和不同社群的獨特性。最後,雖然本文肯定基督宗教對社會的貢獻,但卻以片斷角色出現。基督宗教信仰沒有一套完整的倫理,反而仍在追尋中。那麼,本文所提出的公共神學是否仍算是公共神學?這是一個不同場景下的公共神學還是對公共神學的不同理解?或許,我對公共神學主要的考慮不是如何將神學參與社會,而是神學如何開拓和維護公共空間的開放性和參與性,讓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可以自由地共同塑造他們共同的社會。

明日將開始撰寫一篇有關馬丁路德的兩個國度之論文(八月中要起貨,因要在丹麥發表),又將會經歷另一場心疲力盡之旅。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講座要預備。其中一個要花更多時間準備的,是有關死亡的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