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知識份子的虛假與傲慢

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算為一個知識份子?當然,這又關乎甚麼是知識份子?除了對社會文化的承擔之外,知識份子有一定學術能力和觀點。然而,在當下大學競爭下,知識份子也需要不斷發表學術論文。否則,他就被剝奪教授名稱。教授不等於知識份子,但不幸地,這兩者已劃上等號了。更不幸地,知識份子已被教授所代表的價值主導了。

近年來,我有一個想法,就是想寫一本很平民的書。其中沒有需要有註腳,寫法也不需要很學術性。縱使還未動筆,但我相信這書將會很有銷路。當然,我相信這書對閱讀者會有幫助。然而,若我真的投入這工程,我將要放下對作為教授式(或學院式)知識份子的思維。雖然我完全知道這種教授式知識份子的虛假(它的虛假不是因為其學術性寫法,而是因為它排除其他表達的可能),但人卻不願意離開它,因為我們總靠著虛假生活。說得更直接一點,這虛假卻是知識份子的傲慢。

8 則留言:

  1. 哈哈哈!教授,我们今天几个神学生正谈论此事,但我个人认为知识并无不好,只是我们没有把它活用而已(当然要分析和选择好的知识啦!),广东话是:厶得个“讲字”!

    STM

    回覆刪除
  2. 这反思如果由“非知识份子”来作,再加上“知识叫人自高自大”为背景,那就是另一种的傲慢!

    回覆刪除
  3. 馬來西亞藉的歐陽文風在八月初會到香港一趟.我會跟他見面,也可以從他口中,認識另一角度的馬來西亞教會.

    回覆刪除
  4. 在他眼中,我想马来西亚教会一般都会被解读为霸权、没有理性思考、基要派。。。

    回覆刪除
  5. 什么时候教授完成了这本“很平民的书”,希望小弟有幸替你出版。"v"

    回覆刪除
  6. 好. 給我多一點資料有關各下出版社.

    回覆刪除
  7. 老实说,我喜欢看非学术性的书,多过学术性的书;虽然自己仍不断往学术性的书堆里钻。

    回覆刪除
  8. 一些学术人,学术著作,形式上有架势,但是内容,论点,没什么东西,读后,感觉他门在骗吃,,,,

    小生,不屑这类人,纵然他们如何地傲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