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在甘清行考察之外-與青年人一起的日子





於我來說,考察不只是關乎地與物,更關乎人。人不是考察的對象,而是同行者。因有同行者,我看見比自己一人看見更闊的地和更多的物。不僅如此,地和物因著與人的互動使他們成為有感之地與物和物,而非死物。誰是我往甘肅和清海的同行者?他們是香港中大學崇基學院和蘭州大學的同學。

同學們年齡約20歲左右,與我大女兒年齡相約。與他們相處八天中,我很欣賞他們愛玩、貪玩、懂玩和投入去玩之性情。坦白說,很多跟我年齡相約的中年人可能已不懂得玩,甚至懶得去玩。當然,玩耍與否是個人選擇,不能強迫,但懂得玩和愛玩卻為生活創造驚奇和活力。在蘭州,同學們摸黑也要到卡拉OK;在青海湖,他們踏單車;在敦煌,他們騎駱駝;在火車,他們玩撲克;在車上,他們唱歌。若說青年人不懂安靜時,我卻認為他們停不下不創造。雖然我不再可以有他們這樣的精力,但他們對玩的投入使一個風沙的下午帶來一股生命之風,也使靜寂的晚上添上點點星光。

青年人另一個特色,就是對他者的開放。因著對他者的開放,我們真實地相遇了。來自崇基學院18位同學本是陌路人,但卻發生友誼。與蘭州大學13位同學的關係也是一樣。在告別會上,當蘭州大學同學為兩位崇基同學預備生日蛋糕。從切蛋糕到擲蛋糕,崇基與蘭大實實在在已打成一遍了。當然,這份友誼也發生與敦煌莫高窟和嘉峪關的關係上。昔日,我們是在相片和文字中認識你們,但今日,卻親眼見你們。或許,你們不像相片中那麼完整美麗,但那麼完整美麗才是不真實的你們呢!當我們有機會在你們當中穿插時,我們正體會中國山水畫的人與山水之融合。這正是友誼的意思。

與青年人相遇的日子,我體驗時空交錯,並發現我的存在。查實,時空交錯的經驗已在考察過程中不斷出現。意即,甘肅二千年文化在今日再度展現、伊斯蘭教文化這麼近距離在我們生活中發生(指清真寺和清真食物)和我們竟開著車踏上昔日以駱駝代步的絲綢之路等等。那刻,我體驗生命的連繫與獨特、渺少與存在。昔日在今日,今日在昔日中。不只如此,同學們又帶我進入我沒有預計的時空。最後一晚,我們坐臥舖從敦煌回蘭州。坦白說,這不會是我今日選擇的交通方法,但這次經歷卻帶我回到25年前的景象。那時,我坐硬坐從深圳到北京,再從北京到齊齊哈爾。原來,我的曾在不是留在過去,而是繼續以存在在今日存在。

有了作為同行者的你們,莫高窟不只是世界文化遺產,更是有感情的佛像和飛天。同樣,嘉峪關不只是一座歷史見證,更是有生命的圍牆。與青年人一起沒有使我需要變得年青,因為我仍戀愛每日有一段時間坐下喝咖啡和沉思。然而,因著你們,我可以穿梭時空、感染生命的創造力,並與大地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