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老年人要作異夢

老年人可能使我們聯想起死亡、病痛、孤獨和生活拮据等影像。雖然這些聯想是對老年人一種標籤,但又絕非虛構,因為老年痴呆症只屬於老年人。反過來說,有人以夕陽無限好來描寫老年人生活,但反諷的,只是近黃昏。或許因這弔詭性,有些老年人傾向以不同方法表現他們還有活力。例如,女仕們透過染髮遮蓋白髮、塗指甲、塗口紅和穿牛仔褲等。若染髮和塗指甲可以令老年人提起神生活的話,我們應當支持和欣賞。 就著老年人,我想起兩段聖經, 「少年人和處女、老年人和孩童、都當讚美耶和華。」(詩篇一百四十八12)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 、少年人要見異象 。」(約珥書二28) 這兩段經文將少年人、老年人和處女放在一起,但其中卻沒有提及男人和成年人。這是否含意男人和成年人無份參與對上主的讚美和被聖靈充滿?問題剛剛相反,即少年人、老年人和女人等都是在父權社會下那些被去權的人,以致他們刻意被提及,因為上主是弱勢者的上主。因本文主要討論老年人,我只集中老年人的命運。 尊敬老年人(利未記十九32)是聖經的教導,甚至認為年老本身就是尊榮,所以,聖經箴言說,「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十七6)現實又如何?一方面,我們見證有老人政治一回事,即老年人繼續掌握權力,扼殺年輕人的機會,並令社會越趨保守。不知是否受以上經文還是儒家文化所影響,華人教會的老人政治文化比世俗社會更嚴重。若尊敬老年人就等於奉老年人為「太上皇」時,這肯定扭曲尊敬的意思,因為以老賣老就是將其白髮的尊榮成為對其他人的欺壓。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卻得不到當得的尊敬,尤其是那些沒有經濟獨立和病疾纏身的。可悲的是,他們的生活反映不出白髮是他們的尊榮,卻只有坎坷。我個人認為以上兩段聖經所講的老年人是那沒有生產力、沒有獨立能力和沒有社會地位。在上主裡,他們沒有被拒絕,反而被邀請參與讚美上主。讚美上主不只屬於男人、成年人和有地位的人,更包括老年人,因為上主是弱勢者的上主,也是老年人的上主。 詩篇作者說,「上主阿、我到年老髮白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七十一18)這句簡短的話有兩個假設。第一,老年人有寶貴的人生經驗,而他們有責任將他們的經驗傳遞給年輕一代。第二,年老髮白含意他們時日無多。因上主是活人的主,而不是死人的主。那時的人沒有死後復活的思想,所以,作者祈求上主讓他可以活長一點,以致能完成他對下一代的責任。若老年人以為自己的時代已經過去的話,約 珥書卻指出老年人要作異夢。當聖靈代表生命之源時(祂使耶穌從死裡復活),聖靈澆灌在老年人中就含意死亡不是他們的最後,而是生命。 老年人沒有必然因其身體衰退被淘汰,也不會因其倚賴性而失去尊嚴,死亡又不是他們的命運,因為他們被上主邀請參與對上主顱美。再者,他們更能作異夢,他們是有盼望和有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