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學習成為學習者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可十13-16) 這段聖經所說的小孩子是甚麼樣的小孩?若果他們是「萬寧」廣告的小女孩,我相信不會有太多人拒絕他們。以文本面前的讀者世界 (world in front of the text)原則下,我相信這些小孩子是今日我們所提及的自閉症、有讀寫障礙和過度活躍等孩子,因為他們的自控能力較弱、不易於表達,甚至其中有智障的。然而,耶穌沒有拒絕他們。責備門徒的偏見與歧視後,他抱起他們,並祝福他們。耶穌說,上主國正是這樣的人和要求承受上主國的人要成為小孩。若按我以上所說,這些小孩是自閉症、有讀寫障礙和過度活躍,我們是否也要成為自閉症、有讀寫障礙和過度活躍才可進上主國?若是,我們就不需要為這些孩子提供任何支援,改進他們的處境。那麼,我們如何理解耶穌的吩咐與自閉症、有讀寫障礙和過度活躍等的關係?這是我今日的分享。 (以上是 5.19「共融你我他--跨越自閉症、讀寫障礙、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講座 之開場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