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黑暗籠罩大地 (賽六十1-6)


「黑暗籠罩大地,幽暗遮蓋萬民」不禁使我關心在北京被軟禁的劉霞。她的丈夫劉曉波因為推動維護人權的「零八憲章」之聯署簽名活動,在2009年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徒刑。自從劉曉波被宣佈為2010年諾貝爾獎得主,並且表示要將諾貝爾獎獻給1989年天安門鎮壓的死難人士之後,劉霞就開始被軟禁在家。直到現在已經有兩年了。黑暗隻手遮天,漠視世人指摘,藐視上主忿怒,殘酷地和無恥地折磨一個女人

黑暗籠罩大地,幽暗遮蓋萬民」使我懷念於20121216日,一名23歲的女學生在印度新德里夜晚搭乘公交車回家時遭到6名男人輪姦和毆打,最後於1230日死亡。她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2011年,印度全國有24206宗強姦案,即每20分鐘就有一名婦女被強姦。黑暗隻手遮天,使女性每天生活在恐懼與威脅中,藐視上主形象,無人性地對待無力的女人

黑暗籠罩大地,幽暗遮蓋萬民」使我體驗剛發生在11日的元旦大遊行。遊行是市民的權利,而多年來擺街站的做法沒有帶來嚴重的不方便,但隻手遮天的警方卻不合理地拒絕批准這事。

面對黑暗權勢和幽暗恐嚇,先知以賽亞宣告,「上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在你身上。」對受害者來說,這話實在有點諷刺,因為劉霞繼續被軟禁、印度這女子已離死、政府繼續無恥地違反誠信。難道不公平可以鍛鍊我們的耐性與信心?難道我們要跟不公平看誰長命?在這一切疑問中,讓我們再留意以賽亞的宣告。第一,這是上主的照耀,是上主的光,是上主的拯救。強調上主的主動不是對立於人的奮鬥:相反,這肯定上主從沒有離開我們,上主從沒有袖手旁觀。縱使黑暗可能沒有因我們的反抗而有所驅散,但上主的光不會被消滅。又縱使耶穌基督所代表的上主光也曾被暴力消滅,使世界變得黑暗,但耶穌基督復活了。祂的光不單照耀仍活著的人,更照耀陰間,使死去的人也能體驗這光。第二,因上主光的照耀,萬國、君王、眾人都被吸引,聚集和來到上主光。對我來說,上主的光不只是在教會崇拜照耀,更在11日元旦反對沒有誠信政府的遊行中照耀,以致我們被吸引,從各方而來,聚集在維園。上主的光不只是在教會愛宴和團契中照耀,更在劉霞和這印度女子身上照耀,以致全球各地的人都表達我們的關心,並以行動回應。原來,上主的光照耀這些人和這些事,我們被吸引了,以遊行、聯署、抗爭、關心等不同方式聚集,與受黑暗權勢欺壓的人一同歡呼和慶祝上主救贖。

因上主的光照耀,黑暗不再可以籠罩大地,幽暗也不能遮蓋萬民。然而,我們如何可以發現上主的光已照耀在我們身上?又如何辨識這是上主的光照耀?這沒有一個公式,但我們可以培養一種視野。第一,我們需要多講和聆聽經歷上主的見證。雖然這些見證可能有點公式化,但這培養我們一份靈性敏銳和靈性閱讀力。第二,我們需要對聖經和信仰多認識,以致不會有人說「基督在那裡」,我們就跑去了。例如,我們需要辨識有基督徒團體計劃在113日舉行「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的信仰基礎。它以詩歌、禱告及行動表明「反對同性戀特權運動,捍衛自由、教育、宗教自由」立場第三,上主的光不只是在教會照耀,更是在世界照耀。因此,只有參與見證公義和仁愛的行動,我們才能培養這份靈性與盼望。

願在耶穌顯現日的當下,我們深信因上主的光照耀,黑暗不再可以籠罩大地,幽暗也不能遮蓋萬民。

3 則留言:

  1. 龔博士, 你好。就早前明光社反對「性傾向歧視立法」,引起「逆向歧視」的社會爭論;到舉辦聯署行動,以至1月13日的「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雖然本身自己也是基督徒, 不過這連串事件也令我也有不少疑問及掙扎。

    1/ 我們有否把聖經的一套加諸在根本不是基督教的社會上呢? 2/ 明白信仰與生活最好是連結在一起, 不過若把這理想層次推到並非人人也是基督徒的社會身上, 並用真理/教義去作批評理據,好像有一點"法利賽"
    3/ 我們的核心信仰是「愛與恩典」, 不過, 在我們作出反對、指責社會道德價值下落, 我們的寬容、愛的實際行動又能怎樣表達?

    同時,我也思考:教會如何能好好表達信仰的立場、堅守核心價值而不與社會成對敵狀態?
    (其實我的教會也正考慮是否聯署, 不過因為我對明光社的做法有保留而不太想參與。亦引起以上反思。)

    希望能看看你的意見。

    亞婷 (sotingyeung@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 Ting,

      I have sent you a email with an attached paper. Would you attend the 'Pro-gay, anti-discrimination' rally today? Anyway, I would be there.

      刪除
  2. Dr. Kung,

    Thanks for your sharing!It's inspired. I also replied some of my feeling after reading the paper.(will not circulate it for sure.)Sometimes, I will have some questions about how the principles of Christianity can apply to the society, if i do understand the meaning and teaching in the bible and my church as well.

    Hence, it is very grateful for your replied and sharing.

    Best Wishes
    So T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