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預苦期 (一): 以感恩生活和照顧貧窮人紀念主耶穌的救贖 (申26:1-11)



每一個民族和國家都會嘗試為其存在建立一個偉大的故事。例如,中國共產黨就有很多偉大故事,其中之一就是逃亡被改為「長征」。猶太人也不例外,他們的故事是:

我的祖先原是一個流亡的亞蘭人,帶着稀少的人丁下到 埃及寄居。在那裏,他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眾多的國。埃及人惡待我們,迫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上帝。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役和欺壓,耶和華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以及大而可畏的事和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耶和華啊,看哪,現在我把你所賜我地上初熟的土產供上。(申26:5-9

這故事的特徵有二:第一,上主是顧念他們的;第二,他們倚靠上主恩典雖然以後數代的猶太人已沒有出埃及和入迦南的切身經驗,但沒有因此,他們對這歷史經驗變得陌生,因為這歷史經驗在他們生活中是仍繼續重演。第一,透過宗教生活提醒他們有關出埃及和入迦南的事件宗教生活反映在祭司和祭物上。祭司的出現不是猶太人的設定,而是上主的設定。祭司是上主與猶太人的媒介。他代表猶太人向上主獻祭,也代表上主向人的接納與宣赦。祭司和獻祭的出現就是因經驗上主對猶太人的救贖而來。所以,每次宗教活動就是歷史重演。第二,透過感恩和獻祭重演出埃及和入迦南事件。「耶和華啊,看哪,現在我把你所賜我地上初熟的土產供上。」(節2感恩不一定因為豐收,而是因為有地可以耕種,也因為所耕種的可以有收成因著感恩,猶太人認識沒有外在的恩典,就沒有今日。感恩使他們重演出埃及和入迦南。第三,透過在他們中間的寄居和孤兒寡婦重演出埃及和入迦南(節11-13。寄居和孤兒寡婦是那些缺乏,無可倚賴的人他們的出現含意著上主要拯救他們,因為當上主看見猶太人所受的困苦、勞役和欺壓,祂就拯救。上主吩咐猶太人的獻祭是要照顧他們。寄居和孤兒寡婦的遭遇沒有使人懷疑上主的真實,反而更真實體驗上主的愛。這是出埃及和入迦南的重演。

說回來,為何出埃及和入迦南這歷史經驗如此重要?原因不是因為政治上,猶太人需要這段歷史來鞏固其民族和國家,而是因為他們要知道他們是上主的子民。上主的子民不是關乎猶太人的特權,而是要成為萬國的祝福,見證上主的恩典。當他們忘記這歷史時,他們就沒有善待寄居者。這正是今日以巴衝突因素之一。

至於基督徒,我們的身份來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苦帶來的救贖。沒有這歷史,就沒有基督徒;沒有這歷史的重演,教會就不是教會了。因此,教會必有聖餐,而每次聖餐就是重演耶穌基督的拯救。在聖餐中,我們體會耶穌基督的身體為我捨,耶穌基督的寶血為我流。我們是重價贖回來。此外,藉著見證和奉獻,我們見證上主不只是在我們危難中才出現,更一直看顧我們的生活。當習慣注視自己的不足時,我們很難感恩。當聽見有病患者說每一日都是額外時,我們才明白感恩的基礎不是因有餘,而是因仍在。所以,收入不高、體弱多病也可以感恩。最後,透過對貧窮人的照顧,我們重演耶穌基督的救贖。這正是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所說的,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流浪在外,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獄裏,來看你呢?』 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一年前,政府向每位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派發6000元。你如何運用這筆錢?有基督徒選擇以這筆錢發動平等分享運動,為貧窮人、老人和露宿者提供飯盒和食物。到今天,這行動沒有因6000元用完後就結束,反而每個星期,他們繼續進行。他們不只派食物,更與貧窮人、老人和露宿者傾談。宗教生活、感恩生活和照顧貧窮人不是三擇其一或二,而是三者不可缺。

在教會年曆,今個主日是預苦期的開始。預苦期是透過禱告、奉獻、悔改和幫助貧窮人,讓我們紀念和參與耶穌基督為世人要承受的苦難。在第一週的預苦期,讓我們學習以感恩生活和關懷貧窮人重演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